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AM 11:54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旅遊休閒

  2023, 10. 16  Edit this Page


曉雲導師禪寂十九週年 華梵大學校覺室辦紀念活動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曉雲導師禪寂十九週年,私立華梵大學校覺室15日盛大舉辦紀念創辦人曉雲導師生命教育觀專題演講茶席活動,分享創辦人創校理念「覺之教育」,以及書寫創辦人法語、詩歌吟唱、古琴合奏、佛經剪紙等一連串撼動人心、淨化心識的演出,會中更宣布明年出版《曉雲導師年譜長編》一書,作為紀念曉雲導師禪寂二十週年最好的出版品。

曉雲導師有「嶺南女畫傑」之稱,是佛教天台宗大師,她沒有山頭,終生發願不蓋寺廟、不當住持、只辦教育,以無比堅定的願力,於78歲高齡創辦了佛教界第一所大學——華梵大學,開啟了佛教興辦高等教育的先河,對臺灣高教史意義重大,民國90年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殊榮。

適逢曉雲導師禪寂十九週年,華梵大學校覺室特別在校內舉辦一整日的「生命教育」專題演講與紀念活動,並製作《寄一封信給創辦人曉雲導師》追憶影片,包括華梵大學李復甸董事、李天任董事,以及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文化大學圖書館陳立文館長、石雕藝術家黎志文教授等校內外貴賓、師生共二百餘人參與盛會,一起緬懷曉雲導師的行誼。

而親近追隨導師超過三十年的悟觀董事長說,曉雲導師20幾歲寫的文章,就已展現出90歲的慈悲與智慧,她集藝術家、文學家、教育家、哲學家、宗教家於一身創辦了華梵大學,就是畢生最強大的生命創作。

悟觀董事長強調,曉雲導師將般若淨化思想,菩薩悲智精神,透過「覺之教育」加以展現,直接灌注到每個人生命裡,用自身的行誼默默影響身邊的人,華梵大學一定會為臺灣高教好好守住一塊淨土,將創校理念「覺之教育」、「人文與科技融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辦學宗旨傳揚下去。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說,曉雲導師將蠶蛻變成蛾的過程比喻為人生三部曲,從學習、困惑、作繭自縛、心境轉變、破繭而出到產生覺悟,這種創新和境界提升的精神,就是覺之教育。
華梵大學佛教學院冀劍制院長認為,覺之教育是協助大家往內心看,透過實踐產生新經驗,再從新經驗中產生新知識,建議學校可增設覺之教育課程,或在原本教學中新增覺之教育的內容,鼓勵師生終身學習覺之教育。

還有華梵大學前副校長許國宏教授也分享覺之教育的重點不在知識與技術,而在認識自己的優缺點,進而找到人生的方向,最高境界是認識自己的佛性而有所了悟。

特別的是,曉雲導師的行誼不只影響華梵人,連其他大學的教育工作者也深受感動;出席盛會的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即盛讚曉雲導師是「一肩行李、二枝畫筆、遊走天下多年,行遍世界30餘國的奇女子」,其所推動的覺之教育理念傳承給許多人,影響深遠,是「活在每一個親近者,心中的導師」。

此外,華梵大學目前正進行《曉雲導師年譜長編》研究計畫,訪問了許多當年親近曉雲導師的學生及社會人士,負責編纂的文大史學系陳立文教授説,在訪問董事長悟觀法師時,董事長特別提起曉雲導師慈悲待人、智慧處事、自己圓融後再辦教育的特質,深深撼動董事長的心,允諾一定會依照董事長的交待,在明年曉雲導師禪寂20週年前夕完成此書,為曉雲導師留下更多足跡。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高柏園所長也直言,華梵大學的成敗就是中國佛教大學的成敗,希望明年曉雲導師全集能陸續在網路上流傳,將更有利於覺之教育的研究與推廣,也是對曉雲導師最好的回應。

紀念活動除了分享曉雲導師的生命教育觀,悟觀董事長也與見睹法師,以莊嚴悠揚的梵唄歌聲,帶領大眾進行香、花、燈三具足供養,逢甲大學博士生、古琴老師陳守信與臺北藝術大學陳雯等師生也在現場演奏古琴,明新科技大學教授施淑婷則吟唱創辦人詩歌,校內外人士不分彼此都齊聚在一起紀念曉雲導師。

而大會的重頭戲是由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與佛教藝術學系吳大仁老師,當眾揮毫書寫創辦人法語,吸引師生排隊索取,並沉浸在法喜中;具佛經剪紙專長的華梵東研所研究生張明麗更展現不打草稿的徒手剪字絕活,以不到十分鐘時間剪出「覺之教育人間佛」七個字,賺到如雷的掌聲與驚嘆聲,為一整日的曉雲導師禪寂紀念活動譜下完美句點。

圖說:歡喜合影。
(華梵大學提供)










 

 
  綜合新聞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