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7:30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生活消費

  2023, 10. 11  Edit this Page


「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

【記者譚國民/報導】雙雙拿下日本GoodDesignAward「區域倡議及活動」(InitiativeandActivityforRegional)獎項!

雲林縣政府再度獲得國際大獎殊榮!由文化觀光處主辦的「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同步榮獲日本GoodDesignAward「區域倡議及活動」(InitiativeandActivityforRegional)獎項!其中「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除了德國紅點、美國IAAMUSECREATIVEAWARDS、美國IAAMUSEDesignAwards外,更在今年第4度榮獲國際大獎的肯定,顯示出公部門的設計美學敏銳度及規劃執行能力,在這幾年已經大幅度翻轉與前進,透過國際設計大獎,讓全世界看見雲林的美,徹底顛覆雲林傳統大縣的刻板印象,成功行銷雲林。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DesignAward)、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設計獎、日本GoodDesignAward並列為全球四大指標國際設計競賽,而日本GoodDesignAward素有東方奧斯卡之稱,是相當具有國際影響力及公信力的設計獎項,由日本設計振興會在1957年開始舉辦,累積參與評選的件數已超過5萬組,今年雲林縣政府提報「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雙雙由5,447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難能可貴,並創下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第23、24座國際獎項的殊榮,令人相當振奮!雲科大設計學院蔡旺晉老師提到,感謝縣府文化觀光處提供YCDC創意平台,透過產官學界的合作,獲得此殊榮,尤其突顯YCDC的國際影響力!陳璧君處長表示,文化觀光處獲獎不斷,累計至目前為止已有24座國際大獎,台灣雲林在國際上已擁有高知名度,而這些榮耀屬於台灣,也是雲林縣民的驕傲,日前有人刻意扭曲事宜,謊稱這些國際獎項都是用錢買的,這些不實謠言對所有得獎者非常不尊重,希望大家以正面正確的態度給予肯定!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成立三年首度參賽便榮獲日本GoodDesignAward「區域倡議及活動」(InitiativeandActivityforRegional)獎項的「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就設立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一樓,由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一手策劃,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合作,旨在為協助雲林孕育青年創業、產品創新、文創產業升級轉型的輔導平台,更透過教育訓練、培力、媒合與銷售,提供產品設計的新資訊,雲創點睛商品、雲林亮販點行銷通路的管道,以及文創產品的現場展示銷售,降低文創業者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創造優良培育環境,提高事業成功的機會。

評審委員指出「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作為當地工藝文化長期創新的產業引導與陪伴機制,累積了許多精彩的作品,在當地文化和產業之間發揮著重要的橋樑作用,創造了豐厚的產值,帶動了當地的發展,這是產學合作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是專屬於雲林文創業者的平台,除了輔導與培植更多雲林在地的文創產業,更希望引進多元的品牌讓彼此間能相互學習,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讓雲林觀光文化結合產業、美感與設計並行發展;也因此,「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這個平台優先歡迎通過雲創點睛或雲林亮販點的特色品牌先進駐,而擁有雲林人或將工作是登記在雲林的創作者,「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也都很樂意大家來到這裡諮詢與輔導。

此外,今年第4度榮獲國際大獎肯定的「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更是雲林縣政府透過藝術浸潤成功翻轉雲林偏鄉漁村的最佳案例。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流動藝術饗宴」是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於疫情期間策劃出的雲林活動品牌,將表演藝術與古蹟歷建、自然環境景點融合一體的沉浸式演出型態,成功打破劇場舞台的框架,讓表演型態呈現更加多元樣貌,推出之後獲得民眾高度迴響,而《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是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活動安排。
2020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綻放》設計理念,就是以濕地為背景,運用落日餘暉的光芒與濕地水面相互倒映出的景色,邀請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太日樂集及趙敦毅老師聯合演出,完整呈現環境藝術之美,並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經由表演者的音樂和舞蹈展現成龍濕地生命能量,並透過生態餐桌、在地食材等表達對土地的感恩和帶動地方產業特色;延續至2022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季《洄光》,更擴大沉浸式演出構想,由太日樂集藝術總監張呈遠老師結合在地夕陽餘暉美景,搭配李蕢至老師設計的裝置藝術《種子》,讓太日樂集和森森不息街頭劇場合作演出中,藉由笛聲劃出時光長弧,鼓聲撼動日光照耀粼粼水波,感受成龍村的生命力,並獲得極高的喝采。

本次評審委員認為10多年來針對成龍濕地難以運用的土地,持續進行獨特的文化藝術活動,對於「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活動中的舞台設計採用天然濕地景觀,並非為了活動便利而控制自然環境的呈現,除了表演藝術及裝置藝術製作外,駐村藝術家的持續培養與運用當地特產開發的生態餐桌,紮根社區並高度與社區連結,獲得高度肯定。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補充說明,為延續「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帶來的感動,今年「2023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將由太日樂集與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共同合作,活動主軸以「希望與重生」為主題,凸顯成龍村民突破困境,為村落的未來而努力;邀請太日樂集團長張呈遠擔任藝術總監,推出全新創作劇碼《水之三態─流水、狂浪、雲起》,以成龍生活為主體,在與『水』共存的的歲月裡,孕育水一樣的柔軟、與浪一樣的堅毅、幻化成水龍般直昇雲霄,將心之所向傳承祈願。
今年演出舞台為水上舞台,在無視覺遮蔽的舞台架構下,藉由夕陽倒影及武棍水花交錯,展現演出畫面的壯闊,而本次演出團隊除太日樂集外,另加入森森不息街頭劇場、鳳武薪傳─西螺鳳山館、樂果天真實驗樂團附設歌謠班等團隊,融入特技、武術及合唱,讓觀眾在視覺、聽覺上都將感受到不同以往的體驗;「創藝市集」部分則是借重「YCDC雲林創意設計中心」文創輔導與媒合平台,邀約雲林縣優質文創業者、胖卡餐車進駐,推廣雲林文化創意產業,提高業者品牌能見度。

「2023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將於10月14日(六)、10月15日(日)正式登場,相關活動詳情,請洽詢「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雲林創意設計中心」臉書粉絲頁。










 

 
  綜合新聞


竹林中學博覽會盛大登場

中彰榮家辦理環境教育

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推「你搞懂了媒」防詐遊戲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參加新莊區徵才活動

永和大陳都更最後一塊拼圖 正式公告招商

宜蘭三軍將士春祭 縣長林姿妙主祭 隆重肅穆

騎士酒測前竟拿台啤猛灌 土城警祭出18萬元拒測大禮包

老幼共學活動 花蓮榮家寵物來做伴 三代同堂共享最萌療育

民族掃墓節與兒童節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