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4:49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8. 24  Edit this Page


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  為弱勢家庭點亮心中的燈

為扶助低收、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的國小學童,避免課後沒有人照顧,在外流連影響學業及身心發展,盧市長重視弱勢家庭學童照護,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配合教育部開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簡稱夜光天使),除了提供照護及晚餐溫飽,更以教導學童生活自理為主軸,安排各種多元、豐富又活潑的活動,讓這些學童放學後不受家庭因素影響,在學校也能獲得妥善的照顧。

家有小學三年級女兒的單親林媽媽表示,因為下班時間較晚,總得請鄰居協助接送及打理女兒的晚餐,才在班導師推薦下參加夜光天使。
一開始擔心害羞的女兒不習慣,沒想到女兒自從參加夜光天使回家後都會主動幫忙家事,並興高采烈地跟她分享今天動手做完成的作品,或是老師說了哪個有趣的故事。

另一位陳姓爸爸亦表示,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原本較為被動、懶散且經常發脾氣,但在夜光天使的生活教育下,會主動協助做家事,功課也會主動完成,與家人相處模式日漸改善,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孩子的改變看在父親眼中非常感動。

和平區和平國小詹主任指出,這個計畫除了讓弱勢家庭學童在課後有一個安心的生活及學習空間,對於學童自我管理與人際關係相處的能力,也有顯著的提升。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指出,夜光天使辦理的時間從晚上6至8時,盼能彌補弱勢家庭照護功能的缺角,提供學童夜間照護,教育局楊振昇局長重視家庭教育,也鼓勵學校安排親職教育相關講座及活動,邀請參加計畫學童的家長參加,透過親師生互動及對話,強化主要照顧者的親職角色。

中市教育局表示,110學年度夜光天使計畫於八月中開放全市國小學校申請,期望溫暖又充滿愛的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繼續照進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裡,陪伴及照顧學童,使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成為支持家長及孩子成長的重要支柱及避風港,並且為家庭點亮心中的一盞燈。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廣告)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