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6:59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12. 12  Edit this Page

台電變電所設備故障導致雙北部分地區停電 台電:同仁全力搶修已全數復電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有關今(12)日雙北部分地區發生停電,台電表示,9時42分由於台北一次變電所發生設備故障,造成該所161kV系統及69kV供電系統停電,致台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共計305418戶停電。
台電隨即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現場派員積極搶修,火勢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受傷。
針對停電用戶也以最快速度復電,15分鐘內9成用戶已完成復電,並於13時7分全數復電。
至於新北市中和區一座高壓電塔因本次事故使電纜引起小火,火勢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
針對此次事件,台電深表歉意,後續將加強電網韌性措施,以降低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外界關心是否因電力不足造成停電,台電說,今日事故與電力供需無關,是電網設施故障所致。
台電指出,今日逢假日用電較低,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尤其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負載2299.7萬瓩,備轉854.9萬瓩,備轉容量率高達37.17%,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無特定人士謠傳所指因電不夠、降壓造成停電。
台電動員第一線同仁約百人全力搶修,特定人士在此時針對公投議題做政治操作意圖誤導民眾,並不恰當。

對外界質疑長期降壓造成設備故障,台電指出,用戶用電負載本來就會隨時變化,系統電壓就會隨之變動,台電為維持電網及頻率穩定,本就會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沒有所謂長期降壓的問題。
台電進一步說明,變壓器具有自動調整電壓、穩定電壓的功能,包括將高壓電力轉變為低壓電力提供給用戶用電,以及配合用戶用電負載的變化協助調整供電電壓,維持系統電壓穩定。
當用戶用電增加,系統電壓就會下降,此時變壓器就會自動調升電壓,反之,當用戶用電量減少,系統電壓就會升高,此時變壓器就會自動調降電壓。
電力供需變化是電網日常運轉的常態,台電時時刻刻致力維持電網穩定,以達穩定供電。

台電表示,台電皆有針對變電所設備定期巡檢,一般變壓器故障不會造成大規模停電,此次事故是由於變壓器故障起火導致高溫濃煙,進而造成變電所匯流排跳脫引起,台電後續將待現場溫度降低後,進一步進行詳細的檢查與精進,降低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經查此次發生事故的台北變電所近期並未發生變壓器跳脫事故,而此次起火是變壓器的絕緣油,並非外界所指發生爆炸。
另外,部分媒體指出變電所下有一萬公升油、無法用水撲滅等說法,台電澄清變電所底下沒有油庫,媒體此類說法並不正確。
隨著大台北電網負擔越來越大,台電持續規劃興建變電所計畫。
台電萬隆室內變電所已於2年前興建完成,但因當地居民有疑慮,尚未能進場安裝相關設備,若能盡早讓室內變電所啟用,更換為單獨隔間之新型設備,以及更完善的消防措施,將可避免發生類似事故發生,對於電網穩定與供電品質將有所助益。











 

 
  綜合新聞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劉女士自發性腦溢血 高壓氧治療助修復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