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13:4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2. 17  Edit this Page


一上學就喊肚子痛收假症候群影響

【記者李光曜/南投報導】各學校已陸續開學,相信有部分的家長會發現家中孩子在上學前開始抱怨肚子痛,或是在學校期間因為腸胃不適而進出保健室,可是下課回家之後,肚子好像就不痛了。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身心科衛教資料指出,面對連續假期之後的上班日或上課日,不論大人小孩,可能會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收假症候群」之症狀。
當假期越長,在收假後越容易出現相關症狀。

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精神疾病,但這些症狀著實會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有些民眾因為焦慮而伴隨腸胃道症狀(腹痛、便秘或腹瀉)、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等狀況,不過這些症狀會在壓力解除之後漸漸緩解。

小兒腸胃科醫師蔡璽翔表示,建議家長,平時訓練小朋友能建立起自信,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放假期間還是要維持小朋友正常的作息,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
在開學前陪伴孩子整理好新學期要使用的文具等用品,提前預告、規劃開學後的行程,安排適當的運動緩解焦慮。
另外在開學後,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關心在學校的生活狀況,是否有同儕還是學校課業師長的壓力,持續正面鼓勵,並在耐心陪伴下,可以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

蔡璽翔醫師說,上學就喊肚子痛,回家就緩解,這很多是因為情緒焦慮所引起的功能性腹痛。
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否需要就醫,蔡璽翔醫師認為,如果腹痛是合併有嚴重的嘔吐症狀、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發燒、有消化道出血的情形,身上有不尋常的皮疹,開學之後腹痛的時間持續太久無改善,就要懷疑是否有其他的診斷,建議至兒科門診評估。





圖:小兒腸胃科醫師蔡璽翔建議家長平時訓練小朋友能建立起自信。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