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10:0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0, 12. 17  Edit this Page

社區夥伴齊聚屏基 共推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

【記者邱毓江/屏東報導】為共同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消除對失智症的歧視和偏見,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網絡連結的力量,促進失智者及照顧者安心自在地在社區生活,屏東基督教醫院號召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郵局、醫事團體、基層診所、社區發展協會、教會及商家一起合作簽署「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合作意向書」成為社區失智守護天使,共同落實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服務。

72歲林女士目前由女兒獨力照顧,失智後出現重複問話、晝夜顛倒、脾氣暴躁、不愛洗澡等症狀,尤其封閉自己不出門,每天關在房間裡抽菸,菸癮變大每天要抽2-3包還把菸蒂藏抽屜,讓女兒擔心不已,深怕發生意外。
這樣的狀況維持近一年直到屏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介入,於今年4月轉介林女士加入屏基失智社區據點,經過課程引導認知刺激,現在不僅菸癮大減、情緒穩定而且還在據點當起小老師,家屬終於可以安心出門上班,大大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失智症是一慢性、漸進性的症候群,由不同腦部病變所造成,並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生活執行能力。
世界人口持續老化中,失智症已成為全球公共健康的一大挑戰,失智症不只對患者本人,更對照顧者、家庭和社會造成生理、心理和經濟上的衝擊。
依照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推估屏東縣約有11000多人。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表示,屏基於107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神經內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藥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專業組成服務團隊,並與屏東市、高樹、九如、里港、鹽埔、三地門、瑪家、霧台、泰武鄉9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合作,共同打造屏北地區失智照護網。
三年來已協助550位個案確診罹患失智症;每月提供150人次醫療與照顧技能諮詢;平均每月轉介50位個案使用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資源,降低照顧者壓力。
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了解,以利早期發現,延緩失能,舉辦失智公民識能講座69場,參加人數達3211人次;在培植照顧人才上,共培訓522位失智照護專業人員,提升屏北地區失智照顧能量;開辦記憶門診,民眾只需花半天時間即可完成抽血、電腦斷層、腦波、神經行為等檢查¡A並且提供防走失愛心手鍊及獨居老人緊急救援系統服務。

響應屏基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的單位包括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郵局、屏東縣醫師公會、屏東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屏東縣藥師公會、梁宏志診所、大連路國語禮拜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屏基所在的華山里長及週邊商家如:弘爺漢堡屏東莊敬店、早茶堂、慧小吃…,其中屏東郵局從去年就開始規劃失智課程幫助郵務人員在碰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知道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












 

 
  綜合新聞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