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PM 16:4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0, 12. 18  Edit this Page


南市議員王家貞、林美燕、蔡淑惠及盧昆福共同召開 關心長輩社區社團發心做據點協調會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大成里十年前人口數約800位,政府法令要落實照顧年老者,要求一里要設立一關懷據點,當年里長沒有意願成立。
社會局因此邀請台南市基督教女青年會來服務包括大成里及竹溪里的長輩老者,一路服務了9年並經社會局認可肯定!然而經過了里長換屆,兩里合併的物換星移,時空背景已非往昔,現今大成里的人口數已達四千多人,只是高齡化、老年化的服務需求大為增加。
王家貞市議員獲知大成里鄉親企盼在地服務,以更能熟悉里民需求掌握照顧時效,所以大成里覺得有成立里內長照關懷據點的重要性及必須性。
礙於社會局現行法令的規定,一里只能成立一個長照關懷據點,而目前大成里的長照關懷據點己由女青年會,此時大成里辦公室無法再成立的長照關懷據點並依法不服務多年,覺得有必要請公部門出面協調,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愛的關懷!
王家貞市議員、林美燕市議員、蔡淑惠市議員及盧昆福市議員共同召開大成里與女青年會的協調會,相關出席人員有女青年會理事長王萱服務團隊、大成里鄭宏源里長、社會局主秘朱棟、社會局長期照顧中心主任洪明婷。
王家貞說高齡化、老年化的長照問題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對於大成里辦公室與女青年皆從事社會福利服務的好意,是件美好的事,所以藉這機會大家共同來研擬最佳的調整方案,讓這等好意發揮出最效率及助益來為民服務,使鄉親朋友得到最好的照顧及福祉。

林美燕議員表示:非常肯定及感謝女青年會多年來的付出及努力。
一里一關懷據點是政府就近照顧里民的美意,而該里里長是最了解里民生活形態的。
過去環境不同,有里長並不覺得要由里辦公室成立關懷據點,所以才會有民間社福團體受邀出面向社會局申請辦理關懷據點,但因現在的情形不同,許多里辦公室皆有成立關懷據點的強烈意願了,據她了解這問題還有別里也存在。
蔡淑惠議員也表示,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是一件更能掌握需求的美事,經她進一步了解後,才知道政府的美意是由地方政府社會局及衛福部雙軌制度、雙管齊下進行,這種的美意是應該是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里內成立關懷據點可以協助老人的平日生活起居的安全及延緩老者的老化情況,讓老人家們彼此做伴,相互關懷,得到安樂有趣的晚年生活,希望社會局可以克服困難,協助熱心公益為民服務的里辦公室團體,可以真正的發揮關懷據點的功能,以符合里長及里民期盼。
同時也非常肯定及感謝女青年會多年來的付出及努力。
盧昆福議員也表示,社會局要盡責協調雙方,為市民的福利做最大的考量,也重申社會局與衛福部間相互配合,讓一加一大於二,才是符合人民的期待,也肯定及感謝女青年會多年來的付出及努力。


(圖說):關心長輩社區社團發心做據點協調會。

(記者杜尚澤/攝)









 

 
  綜合新聞


早日走出地震的陰霾 花蓮高工一心祈福,金榜題名;點燈祈願,花蓮平安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