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12:4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10. 14  Edit this Page


模範父親「彩鷸」在新海人工濕地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在自然界中多數動物都由母親照顧成長,但也有許多的「模範父親」,主要由父親進行撫育、照顧後代的重責大任。
在新北河濱的板橋新海人工濕地中,屬於二級保育類的「彩鷸」就是其中之一。

板橋新海三期人工濕地的「水生經濟作物區」,營造了水田型的棲地環境,種植有水稻、筊白筍、荷花等經濟作物,而在水田區的鄰近區域,近年都記錄到彩鷸繁殖的情況。
新海人工濕地最初營造目的是處理城市生活污水,並營造農村水田環境提供環境教育,在無心插柳下,良好的環境吸引了包括二級保育類彩鷸及多種鳥類棲息利用,也吸引了眾多賞鳥民眾。

母系社會鳥種,彩鷸繁殖期時,在稻田或有水生植物的濕地內營巢。
羽色華麗的母鳥在配對後成為一家之主,雄鳥則「婦唱夫隨」,緊緊跟著母鳥身後覓食、理羽。
母鳥在生完蛋後,就由羽色樸素的公鳥一手包辦孵蛋、餵食雛鳥、教導覓食技巧與避敵方法,而母鳥則接著尋找「下一春」,擔負著繁衍的重任。
這種生殖策略,有助於水邊環境築巢,容易因水位等環境變化造成巢失敗的物種,藉由增加巢數以提升成功繁衍後代的可能性,就由公鳥擔任「模範奶爸」照顧下一代。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管理處表示,新海三期的水稻已經收割完,收割完的水田周邊正是彩鷸喜歡活動的環境。
雖然目前非彩鷸繁殖期,但仍歡迎民眾來新海三期水田感受清晨傍晚的小小田園風光,認識父兼母職的模範奶爸-彩鷸,但因為其生性害羞機警,所以希望民眾利用望遠鏡遠觀倩影不打擾休息,保持人與自然的安全和諧距離。

想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於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生態廊道導覽中心,可提供預約導覽服務,讓大朋友、小朋友賞景遊憩之餘,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預約資訊詳導覽資訊。

圖說:羽色樸素的彩鷸雄鳥是鳥類中的模範奶爸。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管理處提供)









 

 
  綜合新聞


新北市榮服處44名榮欣志工 獲頒志願服務獎

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最大贏家 林口國中學子綻光采

兒童節前夕 彰化縣榮服處攜手退伍軍人社團關懷弱勢學童

工程廉能 新北青年工程實地觀摩 淡江大橋連結理論、實務與廉潔

「黑面琵鷺」現蹤新北市蘆堤北側

登山客三千米高山迷途遇險 「警界登山高手」 7小時救援2人脫困

節能解方 首招太陽光電補助最高達50萬 4/1補助計畫開跑 歡迎新北市民積極響應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