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9:3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2, 12. 19  Edit this Page


南市府生物資料庫邁入新的里程碑 發揮最大價值守護市民朋友的健康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與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同屬社區型生物資料庫,雙方於(19)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特地親臨現場參與簽署,前副總統陳建仁亦於會場見證儀式,期待透過此合作模式之建立,齊同為臺灣的精準醫學發展盡一份心力,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感謝過去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在烏腳病研究的貢獻,以此作為其他人體生物庫的標竿學習目標,共同為臺灣醫學創造奇蹟與前瞻性。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在中央的大力協助之下,能夠促成南市府生物資料庫與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合作,透過加深生物檢體加值、優化生物資料系統化管理及提升資訊安全管控等面向的交流,期待能發揮雙方生物資料庫之最大價值,運用社區醫療大數據特性,使個人化健康能有突破性的發展,並且促進公共衛生政策的推展,以及在學術研究方面的著力,期待資料庫未來能夠發揮最大作用且造福民眾,以此來守護各位市民朋友們的健康。

臺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自102年5月6日取得設置許可至今,透過衛生所每年於南市各社區舉辦「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招募,累計保存約40萬支血液和56萬支血清等生物檢體及40萬人次之生物資料,堪稱全國規模最大,並擁有社區人口群長期健檢資料之生物資料庫。
在申請運用成果上,已受理高雄長庚醫院、臺灣大學、成大醫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單位之運用案申請,另,也藉由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媒合各研究單位之申請案,目前已有多篇與南市高度關注之公共衛生議題,如B肝、C肝及登革熱等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自101年10月24日取得設置許可至今,在全國設超過40個駐站招募參與者生物檢體,已招募近20萬人,保存的檢體種類有尿液、血漿、血球細胞及DNA。

在運作上,除了提供檢體釋出外,也增加應用性檢體加值,如全基因體定型、全基因定序、代謝體等。
運用申請方面,則採用線上化網路申請,提供申請者運用之研究可近性,其中不乏有國外機構之申請案,計有上百篇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



(圖說):臺南市府生物資料庫邁入新的里程碑發揮最大價值守護市民朋友的健康。
(記者杜尚澤/攝)









 

 
  綜合新聞


慎終追思 雲林榮家清明節祭祀榮靈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