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AM 08:54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3, 1. 11  Edit this Page


國家永續發展獎 平溪國小獲六都唯一教育類最高榮譽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國家永續發展獎日前出爐!新北市平溪國小榮獲六都唯一教育類國家永續獎殊榮,創下全國永續環境教育最佳典範。
11日於市政會議獻獎,跟侯友宜市長分享獲獎喜悅,侯巿長高度肯定與感謝學校推展永續環境教育的付出與努力。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平溪國小是一所全人教育學校,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同時整合各項重要議題推動環境教育,因此,學校除了是新北市環境教育特色學校,另外也是新北能源教育中心及綠蔭聯盟推廣學校。
感謝平溪國小師生在環境教育上的深耕與推廣,期勉每位師生都能以實際行動落實永續概念,讓永續教育的種子持續在校園裡萌芽、茁壯。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說,提供全方位課程,由全校師生出發到社區家長、校友、夥伴互訪,提供人人可學習、處處可學習的課程教學與體驗學習機會。
此次獲獎對我們而言,不僅是一種肯定,也是另一種責任的開始,未來也會持續以學校為中心,透過環境保護行動力,與社區家長、策略聯盟、伙伴學校合作,建立多元夥伴關係,讓永續發展看得見。

而教授自然、環境教育與雙語課程的陸安老師另外分享,學校推動校本課程重點聚焦於氣候變遷、能源教育、食農教育和戶外教育等環境議題,我們以跨域合作、協同教學方式進行,帶給孩子更宏觀的思維。
例如這學期的「唐吉軻德尋電大冒險」,以平溪在地礦業歷史出發,除了討論能源的使用、轉換、發展趨勢與限制,另外也以人文角度認識礦工畫家洪瑞麟;還有帶領學生欣賞音樂劇與各種表演呈現方式,並以生活可再利用的材料製作戲服與道具,讓真實素養於生活中實踐。

六年級的同學林雨潼指出,在唐吉軻德舞台劇的練習中,能夠跟同學一起完成這個比賽,很驕傲,我們是一個團隊,任何一個角色都很重要;潘凱俊同學則說,老師在台詞中加入了很多能源與氣候變遷的知識,讓我們在唱歌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記下了很多重點,比起課本的文字,這些知識更不容易忘記;闕辰翰同學也表示,參加了各項能源知識課程與活動,讓我感受到能源的得來不易,要隨手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自107年起,新北市教育局制定環境教育發展中長程計畫,鼓勵各校將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救及能源資源永續利用等五大環境教育學習主題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培養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永續環境素養能力,並以跨校、跨區進行交流與分享,讓師生從校園出發,將永續環境的理念共同傳遞影響更多人。

圖說:平溪國小鄭益堯校長(右3)獻獎予侯友宜市長(中),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陪同(左1)。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