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8 PM 13:54 Su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4, 2. 11  Edit this Page


侯友宜赴百年古蹟蘆洲李宅剪窗花 祝福大家龍年「吉龍舞春」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至古色古香的蘆洲李宅與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李力群董事長、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鐘雲珍老師一同手作剪紙窗花,親手剪出由鐘老師設計的創意窗花,體驗傳統春節習俗,也透過傳統技藝,不禁回憶起兒時過年的點滴片段,侯友宜強調「年夜飯吃什麼是其次,與家人團圓齊聚才是最重要的!」同時祝福大家龍年「吉龍舞春」,順利豐收、龍舞幸福!
侯友宜市長在老師解說教學下,剪出特別設計的「龍春」一字,相當喜氣,打開對折的窗花,春字下方呈現出「龍頭」,每個人剪出來的龍各有特色,侯市長的則是炯炯有神、英氣非凡的龍,侯也開玩笑比喻,把這隻龍貼在門口,才能睜大眼睛明辨是非、好人與壞人,守護家人平安、趨吉避凶。

而侯友宜市長同時回憶起珍貴的兒時春節點滴,不僅會和家人們一起摺紙、剪窗花,也會自己寫春聯、貼春聯,尤其要貼「滿」字在米缸上,象徵新的一年財庫旺盛、衣食無虞。
他也透露,在年夜飯桌上,簡單又家常的蒜泥白肉跟長年菜,就是他最愛的「年味」,幸福很簡單,就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頓飯、說說話,成為非常珍惜的重要回憶。

侯友宜表示,剪紙窗花是傳統藝術的展現,新北市每年推動藝術深耕教學計畫,挹注學校資源邀請藝術家駐校,透過藝術家帶給孩子更多元、也更在地的美感教育。

窗花為農曆春節傳統習俗之一,取材容易、不昂貴,一把剪刀、一張紙就能呈現生動的生活意象,在辭舊迎新歡樂氣氛中,一家人聚在一塊剪紙窗花,黏貼在窗戶上,充滿喜氣。
侯市長說,今天看到鐘雲珍老師在現場無需草稿,僅靠手中的剪刀,便可結合李宅、葫蘆、龍年等意象,剪出一張獨一無二的窗花,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侯市長也大讚鐘老師操刀設計的「龍春」,把春字下面的日以可愛的龍形圖案取代,正好呼應今年新北春聯「吉龍舞春」,將親手所剪的嶄新窗花貼上窗戶,象徵新年新氣象。

適逢農曆新年,新北市邁向國際同時,不忘保存傳統、扎根本土,今日在李宅剪窗花,不僅傳承藝術文化,更發揚承載百年歷史的古蹟,李宅建於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是台灣首座列為民宅古蹟的範例,107年升等國定古蹟,為新北市內七座國定古蹟之一!在全宅以磚造石構而成的三座四合院古蹟中體驗傳統文化,更顯濃厚傳統氛圍,手作剪紙窗花時,不禁想起小時候家族親戚聚在一起熱鬧溫馨的過節氣氛,祝大家都有一個暖心美好的農曆年節。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與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李力群董事長(左)、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鐘雲珍老師(右)一同手作剪紙窗花,親手剪出由鐘老師設計的創意窗花「龍春」。
(新北市政府提供)










 

 
  綜合新聞


中和區公所表揚30位模範母親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