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1:30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4, 4. 12  Edit this Page


中央蓋社宅地方供地 盧秀燕:勿富人劫窮人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2日進行市府因應高房價廣建社住專案報告。
針對中央日前要求各縣市土地開發面積,讓售5%留作社宅興建,多位議員盼中央應釋出更多土地與預算協助地方,市長盧秀燕對此也認同,強調市府十分願意協助中央推動社宅,但地方財政與土地有限,中央在各縣市均持有許多土地,應以身作則釋出並調撥預算,與地方共同努力興建社宅。

民進黨議員施志昌則指盧市府在109年平均降20%地價稅的政策,表面上很多市民都受惠,但據地稅局資料,一般自用住宅平均只降了168元,但大地主減少了數十萬到上千萬不等,市府隔年也因此被監察院糾正。

施志昌表示,109年降地價稅後,市府這幾年稅收總額少了74億6445萬,即使111年公告地價平均調升0.06%、今年平均調升5.64%,但不知道多久才會調回原本的水準。

施志昌再指市府降地價稅,建商降低土地持有成本,再大量出售土地,最後建商溢價買入土地抬高房價,認為這三部曲受害的就是市府的財政、推行社宅及市民購屋的能力。

國民黨議員劉士州則表示,市府標售抵費地,是要償還開發重劃區成本,但內政部長林右昌要求留下給中央來蓋社宅。
台中興辦社宅已達到中央分配目標,中央卻連一戶都還沒蓋好,台糖在台中擁有上千公頃土地,約可蓋社宅60萬戶,卻要求已達標的地方政府,似乎不甚公平。

議員黃佳恬也說,中央有國產署、國營企業台糖的地,只要中央有心,不管撥用或租用,都可以從中挑出適合蓋社宅的土地。

盧秀燕表示,中央是土地大戶,土地絕對是各縣市政府的幾百倍,地方政府因為財政,不得已須出售土地挹注預算短差。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中央應以身作則,從各部會、國營事業的土地做規劃,勿「富人搶劫窮人」。

盧秀燕強調,中央規劃全國要興建20萬戶社宅,台中市的7000戶已達標且超標,地方十分願意協助推動社宅,但光靠地方政府速度太慢,中央若想加速社宅政策,建議應先將土地釋出及調撥預算。

市府也澄清,調降地價稅超過9成納稅人受惠,讓人民好生活,也讓商場、工廠願意進駐台中,帶來商品、服務及就業機會,活絡地方產業,更增加外地人願意在台中置產,進而增加稅收及人口成長。


圖說:中央興建社宅要求地方配合供地,台中市長盧秀燕建議土地釋出及調撥預算。
(中市新聞局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