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1:15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4, 4. 15  Edit this Page

調電價釀物價風暴 中市泛藍色憂鬱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電價調高物價喊漲,中市多位藍營議員指電價上漲帶來的成本負擔,終將轉嫁消費者,苦的還是老百姓;市長盧秀燕表示,中央不能只計算一個家庭漲幾塊錢電價,食衣住行等民生物價都跟著漲,才是最大的問題。

中市府針對電價調整對民生物價影響評估,15日向議會專案報告。
陳文政指出,花蓮發生強震,震度5級的新北核一核二廠皆正常運轉,震度4級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卻發生2部機組跳脫,讓民眾、企業花更多的電費,卻沒有換到更穩定、安全的用電環境,已成為國內的產業危機。

陳文政強調,全球產業正進行新一波的AI革命,「電力即算力、算力即國力」,但台灣恐逐漸失去競爭力,要求市府向經濟部反映中部企業界對供電穩定的擔憂提出對策。

張瀞分指出,據主計總處物價調查,111年7月漲電價,同年9月至12月物價指數上升;112年4月又漲電價,同年6月至9月物價指數再上升。
廠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勢必帶動物價上漲。
她以用電大戶旅宿業為例,這波電費約達總支出25%;糕餅烘焙業推估,漲電費加上麵粉原物料上漲,經營成本增加20%至30%。

陳成添表示,蔡總統曾說十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漲,卻已調高三次電價。
中央雖祭出補貼措施,行各業也盡力自行吸收,但最後還是由百姓分擔,呼籲中央重新研議能源政策。

盧秀燕回應,漲電費政策已上路,無法挽回。
政府宣導電價調整都只談一個家庭電價漲多少,但這不是只有漲電價的問題,而是物價跟著漲。
市府明年電費將增加一億元,工程費、建設成本也會上漲,導致整體成本增加,其他的採購費用也都會跟著漲,一般家庭也是如此,因此,不能只算漲幾塊錢的電費,而是食衣住行、交通、小吃等都會漲,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