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9:28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4, 4. 17  Edit this Page


地震掀危老都更議題 中市組專案協助

【記者羅祥霖/台中報導】0403花蓮地震,老屋耐震和都更議題再受關注。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示警,根據主計處統計,台中市磚造等形式的住宅,高達28萬戶,這類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且耐震係數僅5級,居住安全已亮起紅燈。

台中市議會17日進行舊有建築物耐震評估及加速都市更新、危老建築物重建等專案報告,陳文政質詢表示,現行RC建物被認定使用年限達60年,且耐震能力較強。
而老舊的加強磚造、木造、石造建物,使用年限僅50年,僅能耐震度5級地震,且多數建物已屆使用年限,這類的房子在台中市超過28萬戶,不乏在人口稠密區,已成下次大地震的隱憂。

陳文政以人口密度居台中之冠的北區為例,74761戶住宅中,超過30年有41318戶,佔比55%,遠高於全市44%,若與六都對比,屋齡老化的情況更超越新北的49%。

陳文政指出,目前政府雖有推動老屋健檢或補強補助,但多是公部門與營業場所申請;一般民宅考量房價、經濟因素,申請寥寥可數。
房子雖然是私產,但若倒塌,不僅個人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也是都市的公安危機,市府應正視老屋比例逐年增加問題,以更有效率的方法進行都市更新。

都發局回應,依據內政部去年第4季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共計111.37萬戶住宅,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占全市44.06%,與其它5都比較,排名第五,屬屋齡較年輕的城市;統計至今年3月底,台中危老重建核准案件數697案,全國排名第二、開工數全國第一。

都發局指出,為加速都更與危老重建審議速度,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採簡化、聯合審查機制,並藉由都更總顧問及危老輔導團,受理法令諮詢,協助民眾提案。
老舊或危險建築物可先自主檢查後,申請檢測或修繕工程補助,加強建築物耐震結構,維護生命財產安全。


圖說:老屋耐震和都更議題再受關注,圖為都更後的住商大樓兼具安全及價值性。
(本報資料照片)










 

 
  綜合新聞


水岸花都漫遊趣活動開放免費報名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