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11:3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焦點新聞

  2021, 5. 14  Edit this Page


台北市府召開疫情記者會 柯文哲:和平醫院暫停急診 萬華開設4篩檢站 有症狀民眾盡速前往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黃珊珊副市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副指揮官陳宗彥次長、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與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14日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疫情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疫情最新情況與北市府作為。

陳時中表示,近來疫情相當嚴峻,據過往經驗也努力守住疫情一年多,但此次疫情相對傳播力量大,處在位置相對複雜,北市府也做了相當準備;指揮中心來跟北市府溝通,就以往經驗共同抗疫。
從以往精準疫調、社區抗疫、和平清零就雙方意見達成共識,相信未來大家會照著計劃,緊密一步步往前走,讓風險降至最低,陳時中最後也謝謝市府與指揮中心達成一定共識。

柯文哲說,和平醫院有兩個確診案例,因為和平是防疫專責醫院,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滿載運作;不過在這段時間有幾件事情必須處理。
第一、急診暫停營業,要花3天時間消毒,但保留快篩能力,門診則只接受原本的預約,不接受現場掛號,出院病人也要有效隔離14天做觀察,一步步讓病人清出去。
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讓和平卸載,壓力下降,再做內部整理,就能作為專責醫院重新滿載。
市府會成立專案小組,因部桃過去也有相似經驗,按照他們模式,用新的技術做修正。
第二、既然和平醫院有兩個確診案例,而且是到肺炎程度,目前在萬華地區可能還有散在地區的確診者,因此在萬華設四個快篩站,包括本來就有的中興、和平、西園醫院,另外根據中央建議,剝皮寮也加設一個快篩站,他並下令在14日下午四點前要可以開始作業。
以後快篩站營運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12點,至於什麼人要做快篩?凡是4月15日以後,有去萬華區的茶藝館工作人員跟顧客,還有曾經因為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在萬華地區就醫或藥房買藥民眾,以及因為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到其他地區就醫的萬華民眾都包括。
換句話說,若是居住在萬華的民眾,但是到其他地區就醫,或是其他地區的民眾,曾經到萬華就醫的,都可以來做篩檢。

對遊民、外配跟弱勢族群,柯文哲強調,北市府都會處理。
街友部分,目前幾乎每一位遊民都有社工負責;外配的部分就是把該做的做一做。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點要鄭重宣布,台灣目前大概有超過5萬名沒有身分證的外勞,凡是來做檢查或就醫的,一定會給特赦令,因為很多外勞擔心就醫就會被抓起來,為了防疫的需要,會給外勞特赦令,讓他們不用擔心來就醫就被遣送回國。
其他弱勢族群有民政系統會處理;還有如果民眾覺得有需要也可以來,但是希望是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的才來,沒事不要來做心安,因為潛伏期來做也做不出來。
再來是這次做檢查的原則,因為RT-PCR有時候要等一到兩天,等待時間很麻煩,所以一般來講,如果Antigentest(快速抗原檢測)-做出來,結果是正的話當然就送住院,負的話不是保證沒有病,可能是(病毒)量比較低,一般來說相對的傳染力也比較低。
所以在還沒通知RT-PCR之前還是要保護自己,等最後結果確定才知道,另外,只要被正確診斷出來的確診者,住院的問題拜託中央統一調度,因為北市的所有醫院也不是都由北市管理,未來如果有很多確診案例需要住院就拜託中央統一調度,其他零零碎碎的事情,會跟中央防疫小組密切合作,包括警察的警力,透過正常程序去報告。

張上淳表示,得知和平醫院狀況以後,與台北市密切聯繫,積極介入調查給予後續相關處理的建議,基本上會盡速篩檢可能風險對象,確定沒有造成任何傳播,或者萬一有傳播的話會持續擴大追蹤隔離,第一圈篩完還有第二、第三圈的篩檢,依據疫情狀況以及檢驗的狀況會持續密切處理。
因有過去處理過部桃事件的經驗,所以作為會更精進,這次會處理得更理想,希望和平醫院很快能恢復到正常狀況,尤其社區有多起個案的狀況下,和平身為防疫的醫院承擔很大責任,希望它可以幫忙我們全國防疫工作。


圖說:台北市長柯文哲、黃珊珊副市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副指揮官陳宗彥次長、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與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疫情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疫情最新情況與北市府作為。

(台北市政府提供)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