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3 PM 18:33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7. 12  Edit this Page


漢聲廣播電台專訪板橋榮家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以「生命中最後的凝視~透過機構安寧照護,許老榮民圓滿善終之路」為題,板橋榮家於2020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漢聲廣播電台今日特別專訪榮家保健組廖淑真組長,分享板橋榮家推動機構安寧緩和照護的各項作為,為住民長輩善終預作最好準備。

自106年起結合台北榮總安寧緩和團隊積極推動機構安寧照護,板橋榮家並定期召開家庭會議及巡診床邊細心指導在最後一哩路「安寧照顧」,協助住民與家屬身心靈做好準備。

住民健康狀況下降時,透過「SPICT」安寧緩和需求評估工具及早偵測安寧照顧需求,積極與照顧團隊、家屬達成末期生命照顧共識,為住民善終作預備。

廖組長說,安寧照顧模式的建構,在於翻轉照顧者、家屬的死亡識能,也藉以持續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住民簽署已達69%)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迄今住民長輩預立醫療諮商(ACP)計122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計113人,使得住民長輩於入住榮家後可以思考生命末期安寧照護的議題。

在訪談中,廖組長分享了2個案例,其中一個是協助落葉歸根完成圓夢計畫,不僅照顧了安寧住民的身體,也傾聽暸解他心裡未了的心願,並替他完成了返回河南家鄉的「圓夢計畫」。

還有一個是由團隊引導家屬一起協助伯伯沐浴,過程中盡釋誤解而道別、道愛、道歉、道謝(四道人生),洗過最後一次澡後,家人圍繞著伯伯同心禱告,做最後的告別,使得伯伯與家人關係更加凝聚;而家屬也以感謝卡致贈給榮家安寧團隊,以表達感動、感謝之意,使得工作人員深深感受到肯定與鼓勵,更堅定了推動安寧照護的信心。

板橋榮家表示,將持續推動機構安寧導入AI、沐浴機及精油按摩、服務品質提升以及教育訓練強化等精進作為以「安養-安寧-安息」連續性全人全程照護模式,規劃「以人為本」的友善照護環境,營造「人性化」的照顧空間,使榮家成為榮民安身立命的家,並在最熟悉的家安心善終。


圖說:漢聲電台專訪板橋榮家「溫馨圓滿善終之路」。
(板橋榮家提供)









 

 
  綜合新聞


雲林榮家安排蘇淑敏老師帶領長輩們一起進行藝術創作

就算不賺錢都要讓長輩吃好、吃飽 陳淑女豪語一句 信守33年

吳姓下士車禍住院治療觀察 宜蘭軍友站慰問

金門縣榮服處結合社區發展協會 關懷獨居年長榮民

八德榮家辦理「手機攝影美學課程」 住民專注拍攝

榮民孔繁章爺爺百歲壽誕 新北市榮服處溫馨祝壽

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八里五福宮捐贈高頂救護車、AED貼片、戰術止血帶及物資

宜蘭軍友站連趕二場「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中和警查獲毒品案

溫暖傳愛回饋在地 新店中醫師捐贈新北2輛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