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8:5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7. 29  Edit this Page

蘇揆召開「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44次會議」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昨(2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44次會議」,針對農委會「極端氣候旱象下森林火災整備及應變作為」報告,蘇揆強調,他把保護台灣森林視為自己的使命,並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督導盤點、檢討保護森林相關法規罰則。
有關海委會及中油公司「強化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機制」報告,院長對於中油漏油事件表示,相關部會應該第一時間將油污攔起,避免擴散,更需針對問題面做好相關工作。
而全球因極端氣候引致的暴雨災情,院長強調,相關部會應記取國外案例及早因應,以機具、科技監測代替人力,做好設施管理,並落實演練等因應作為。

在聽取農委會「極端氣候旱象下森林火災整備及應變作為」報告後,蘇揆表示,他把保護台灣森林視為自己的使命,特別重視森林防災,用實際行動照顧台灣山林,也為巡山員調整兩次待遇。
蘇院長表示,行政院是一個團隊,各部會要密切合作,才能展現保護山林的決心。
院長指示農委會林務局及相關單位拿出快速、強而有力、立刻行動的方法,加強全台山林防火作為,運用新的機具及方法,讓團隊更有力、快速。
針對破壞山林保育者,請內政部督導保七總隊更加嚴格執法。
院長強調,保護森林要從政府的態度做起,請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研處,展現決心和態度,並請羅秉成政務委員督導盤點、檢討保護森林相關法規罰則等。

而蘇揆在聽取「強化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機制」報告後說,中油大林煉油廠在2號浮筒蛇管漏油事件中,海委會並非只擔任監督、偵測跟處罰,應該積極介入,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把油污攔起來,避免油污擴散。
而這次漏油事件中,中油等相關單位在標準作業流程、器材維護及通報機制都發生問題,檢討報告不應流於形式,必須直接面對問題,勇敢承認錯誤,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法。
蘇院長也希望各部會發揮功能,相互合作,從中央到地方一同盤點海上輸油之污染防治配套措施,以及海洋污染防治相關的設施、機具等,針對問題做好相關工作。

另對「大規模地震」災害情境模擬的會報列管案件,蘇揆指出,各單位的研究成果須落實在訂定政策、修法、執行等,也請災防辦參考委員、學者專家給予的指教及建議,加強相關演練,並持續督導相關法令、政策、規劃、預算分配以及地方執行情形等配套,以利地震災害管理工作能落實並執行到位。

會中也通過內政部「火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修正草案」、「爆炸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修正草案」、交通部「海難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修正草案」等3項災防計畫修正草案,請內政部、交通部函頒實施。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