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6:1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8. 25  Edit this Page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發表 腹腔鏡手術技術再進化: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記者吳淑華/台南報導】微創,一直是醫療手術努力的方向,腹腔鏡膽囊手術技術也持續進化!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針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由原本需多個穿刺套管切口,改為集中由肚臍眼處單一切口進入執行術式;傷口減少,疼痛減少、復原期及住院天數也跟著縮短。
這項術式因有一般外科醫師駐診,可以在郭綜合醫院執行。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廖亭凱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本來就會從肚臍眼處切口拿出膽囊,因此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手術傷口並不會特別大,安全性也與一般腹腔鏡相同。
以微創手術治療膽囊疾病已有超過20年歷史的成大醫院,與郭綜合醫院合作經營後,安排一般外科3名主治醫師在郭綜合醫院駐診,廖亭凱醫師是駐診醫師之一。
他指出,針對膽囊疾病的治療,腹腔鏡手術可以在郭綜合執行,同時也導入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除了提供在郭綜合就醫病人的醫療照護外,在成大醫院因為手術、住院排程較長的病人,也可以轉往接受相關手術及住院。
像一位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的51歲男性,因B型肝炎長期追蹤,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而發現有膽囊息肉,近來發現息肉增大至1.7公分。
原本計劃安排至郭綜合進行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來因為心律不整的問題,狀況相對複雜,轉至成大醫院手術。
在幾乎無出血的狀況下,80分鐘完成手術,住院4天後順利出院,病理報告為慢性膽囊炎併膽固醇息肉。

廖亭凱醫師表示,對於膽囊手術,一般腹腔鏡手術主要適應症為急、慢性膽囊炎與膽結石、息肉,手術所需之穿刺套管切口分別在肚臍、上腹胸骨下、右上腹共3處,術後疼痛約1-2天;而單切口術式適應症為膽結石、息肉,僅肚臍處有切口,相對疼痛度較低。
膽囊是用來「儲存」膽汁,若膽汁滯留,膽固醇物質容易沉積,產生結石,而結石在膽囊中容易產生發炎、疼痛。
有些病人的膽囊黏膜中會有息肉增生,盛行率約3-7%,大部分可能是和炎性反應有關;若是息肉超過1公分大小,建議移除膽囊,因為有一定的風險可能產生癌症。
膽囊相關疾病算相當常見,和近年來飲食文化的改變亦有很大的關係。
廖亭凱醫師提醒指出,若餐後飽足時常有上腹或右上腹的疼痛,建議就醫接受腹部超音波等檢查;若發現有膽囊相關的問題,則應諮詢一般外科醫師意見,並進一步接受治療與追蹤。


(圖說):成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廖亭凱發表腹腔鏡手術技術再進化:單切口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記者張志暐/攝)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