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1:0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9. 22  Edit this Page


海科館職涯探索職人體驗 「一日小水手」跟著船長出海去

【記者蔡煉坤/基隆報導】國立海科館職涯探索職人體驗,「一日小水手」跟著船長出海去,扒手網體驗友善的環境,保護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由海洋委員會、國立海科館、海洋大學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以及海洋大學USR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共同主辦的「向海致敬」海洋職人體驗課程,「跟著船長出海去」活動,一群穿著小水手服的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與海大觀光系同學、海科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化身為「一日小水手」,不但搭乘休閒娛樂漁船跟著船長一起出海,親眼看見船長工作的情景,小朋友親自扒手網體驗活動,展開不一樣的海洋探索學習,讓小朋友直呼有趣,經由活動認識海洋職人-船長的工作,接續將提供在地學童體驗與學習。

海科館辦理的「向海致敬」海洋職人體驗課程,「跟著船長出海去」活動,吸引民眾熱烈報名,基隆八斗子漁港一大早,在活動工作人員協助下,出現許多身著「小水手服」的可愛海洋小水手,化身為「一日小水手」展開海洋職人的體驗活動。

活動規劃從認識漁港設施設備,八斗子漁港的特色及漁業後,登上漁船前往基隆嶼繞行外,活動安排扒手網體驗課程,讓小水手認識先人漁法的智慧,採以友善環境、保護海洋資源的作法。

扒手網體驗課程,由國立海洋大學USR計畫團隊的王彙喬老師設計,為一套適合國小學童認識保護海洋資源的體驗遊程,並在海大觀光系同學手把手教導下,讓小水手學得扒手網的技巧,透過體驗活動,進而體認保護海洋資源的重要,以達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活動同時參觀海科館主題館船舶與海洋工程廳,在導覽人員有趣與深度導覽下,更了解不同性質的港口,各具有哪些不同的軟硬體及服務設施,經由活動規劃的坐船體驗,深化體會船舶與海洋工程運作依存的關係。

參與活動的李先生表示,這次全家參與活動與課程,對趴手網的互動體驗印象很深刻,了解原來以前的漁民是這樣捕魚,首次近距離看到基隆嶼的正面,覺得很震撼,透過實際坐船再帶小孩回來參觀主題館,對展廳有更不一樣的認識。

館長陳素芬表示,這項「110海洋百工職涯探索暨知海系列講座教育推廣計畫」,是響應行政院「向海致敬」的精神,感謝海洋委員會共同主辦,海科館位於海洋百工匯集的基隆市,城市中富含多樣化的海洋職人與產業,計畫結合了基隆及海科館周邊場域,讓學生有實際學習的機會,帶領民眾陸續走訪基隆各海洋職場,認識並體驗職人的精神,進而了解海洋與人的關係,培養國人對海洋產業的尊重,有助於協助學子多方探索職業的可能性,培養台灣海洋人才。


圖說:海科館辦理「一日小水手」活動,學習傳統手扒網的技巧。
(國立海科館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