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4:01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10. 26  Edit this Page

桃市342公頃污染農地全數解列 整治後土地生機重現 未來持續加強污染源預防

【記者廖建智/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下午前往新屋環境教育園區,出席「桃樂地-桃園市農地整治成果發表會」。
鄭市長表示,土壤污染是歷史留下的環境負債,桃園農地過去曾發生鎘污染及地下水污染等重大事件,全市列管農地共計約342公頃,佔全國三成。
因此環保局自92年開始進行農地整治計畫,並在桃園升格後,以110年完成全市所有污染農地改善為目標,向環保署申請約7億元補助,分年分區規劃4期農地污染改善工作;在市府持續努力下,今(110)年10月得以如期達標,總計運用9億7,000萬經費,將342公頃污染農地改善完成並全數解列。
他感謝所有農民、專家及環保團體在管制期間的合作,讓良田恢復生機、重新耕作,也期盼新屋環境教育園區能讓民眾更認識桃園農地整治成果。

鄭市長也至好客食堂內,經由「桃樂地-桃園市農地整治成果展」瞭解市府整治農地的歷程與成果。
他進一步指出,桃園農地受污染的主因有二,其一是河川取水,另一個原因則出自於早期灌排系統未妥善分離,使得工廠廢水進入灌溉渠道導致農田污染。
尤其桃園是印刷電路板、紡織染整及石化產業的重鎮,因此市府在推動農地整治時也面臨極大的挑戰。
除了印刷電路板等廠商需符合排放標準,也要減少河川取水並落實灌排分離等目標,經過市府及相關單位多年努力及土壤復育,目前已有多處稻作復耕,重現生機。

鄭市長指出,為避免未來農地污染再次重演,環保局除了持續落實新街溪、埔心溪及南崁溪流域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也將針對南崁溪及埔心溪進行銅離子總量管制。
未來若為新設廠或擴大生產,銅離子排放均須符合總量管制,讓工廠污水處理能夠達標,有效降低污染風險。
此外,市府也在東門溪等河川設置水質監測站,發揮「環保柯南」的精神,並運用環保科技讓水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期盼未來在環安、農安及食安方面都能做得更好。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全國污染列管農地共計約1,156公頃,其中桃園約佔三成。
他感謝市府環保局及中山、中原等大學教授等專家學者鼎力協助,共同完成農地整治的艱鉅任務,讓農地能夠恢復生機;並指出,下一階段的重要任務為保護農地,未來環保署將與環保局、農水署合作,選擇適當地方佈點檢測水質,透過近來研發的水質感測器及水質物聯網等技術,一旦發現水質有問題可立刻調查污染源頭,保障農地水源的安全。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桃樂地-桃園市農地整治成果展」自即日起至11月7日止,在新屋環境教育園區的好客食堂展出,邀請市民朋友來此一同探究桃園農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而桃園農地整治成果如期達標後,接下來環保局將以「污染預防」為重點工作。
今(110)年環保局也特別向環保署爭取「桃園市農地污染源預防管理計畫」,在南崁溪及埔心溪2個區域試辦污染防治,針對高污染潛勢圳路進行24小時自動連續水質監測,規劃可行的污染防治策略或協助農田水利署評估合適的替代水源;此外,環保局亦將針對農地土壤重金屬濃度達土壤污染監測標準者,定期執行土壤採樣與檢測工作,預防農地再次受到污染。










 

 
  綜合新聞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污水管線不阻塞撇步大公開 新北用心維護居住環境品質

112年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金停獎頒獎典禮登場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