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6:22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2, 5. 11  Edit this Page


與責任區安養機構合作 台北慈濟醫院開設專屬視訊門診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因本土疫情嚴峻,單日確診數急速遽增,有鑑於安養機構住民多具備:高齡、多重共病、免疫力低下等危險因子,染疫後轉為重症的機率較一般人多出10倍以上,且又均為生活無法自理之失能者,送醫過程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不論對機構或醫院都是一大負擔;台北慈濟醫院開設專屬視訊門診,與責任區安養機構合作,5月10、11日完成近40位染疫住民的看診及COVID-19治療用抗病毒口服藥物處方開立。

Omicron病毒株的特性為傳染力高、重症率低,約99.7%患者皆為輕症及無症狀患者;但安養中心及長照機構住民抵抗力弱,且多具有多重慢性病,染疫後易演變為重症或死亡。
考量長照機構住民就醫不易,台北慈濟醫院規劃視訊門診,台北慈濟醫院徐榮源副院長表示:「本院為新店、蘆洲、雙溪、平溪、貢寮、瑞芳等六大行政區之責任醫院,當責任區中安養機構有發生集體染疫時,便立刻安排視訊診療,提供醫療協助。
」感染科彭銘業主任表示:「根據臨床試驗統計,盡早使用COVID-19治療用抗病毒口服藥物,可有效降低9成以上高風險族群染疫後的重症及死亡率,因此,視訊診療的用意在讓患者能盡快取得適切的抗病毒藥物服用;當然,若看診時發現呼吸困難、血氧濃度低於93%,等相對有重症疑慮,不適合繼續留在機構照護的個案,立即掌握收治入院。

「張奶奶是哪一天確診的?有使用氧氣嗎?目前有在用的藥物有哪些呢?……」一一確認患者採檢日期、有無使用氧氣、鼻胃管、目前服用藥物、症狀、以及過去病史……等,醫師在機構護理人員協助下,仔細評估相關條件進行抗病毒藥物,而後,以通訊軟體傳出治療同意書QRCODE,僅需簽妥同意書,當日即可完成領藥。
機構羅護理長表示:「因為我們真的都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很謝謝台北慈濟醫院做我們的後盾,很快的安排需要長輩做視訊門診,而且當天就可以拿到藥,真的讓我們很安心。

透過遠距醫療,即時開立抗病毒藥物,降低安養機構染疫者高風險族群重症及死亡率的發生,減少就醫過程感染風險、提升就醫便利性的同時也保全醫療量能,達至雙贏局面。

圖說:台北慈濟醫院開設專屬視訊門診,與鄰近安養機構合作,在機構護理人員配合下,5月10、11日,完成近40例染疫住民遠距診療服務。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