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9:20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2. 17  Edit this Page


聯合國人權日 聚焦太極門假案檢驗政府保障人權落實程度

【記者許庭瑋/綜合報導】今年12月10日是「聯合國人權日」推行滿72周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近30個組織團體,當天在台大舉辦全天人權論壇,以台灣繼228事件後人權迫害歷時最久、人數最多的案件太極門假案為例,各界專家學者,包括律師、會計師、稅務專家、人權團體、受害者等現身說法,共同檢視台灣的租稅正義、信仰自由等人權,與普世價值相較如何?
社團法人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表示,《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一書記錄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法治過程,但卻看到24年國家的不正義與很多違法,尤其稅法事件,非常感謝太極門弟子從受害者角度來推動台灣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他認為有兩件事情是荒謬的,一件是今年發生的919黃媽媽事件,看到國家暴力對不同信仰的差別待遇,已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精神,必須要究責,建議以刑事提告警察濫權逮捕,或是陳情監察院,其有權對執法機關制衡究責,讓國家記取教訓,也透過人民不斷的主張和抗爭,讓國家權力行使更謹慎,往後碰到同樣事件會再思考記取教訓。
另一件荒謬的是太極門案24年未給公道,行政法院與刑事三審判決相違背,讓人民無所適從,6年中5年稅單都更正為零卻獨留81年,但行政程序法有規定,行政行為要自我拘束不能恣意專斷,應該一致認定,對違法判斷可以自行撤銷,不是沒有法律依據,行政機關對法律解釋要朝有利人權保障解釋才對。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表示,人民聲音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是政府的危機,太極門案只要政府願意謙卑傾聽專家的聲音,現行法律就能找到解決之道。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表示,台灣加入國際人權兩公約後,法務部每年會做國家人權報告,中華人權協會也會邀人權團體一起撰寫民間版的平行報告,其中提到太極門稅案,他覺得應該要解決了,24年很多專家學者都在藍綠政府任職,卻都沒解決,實在令他驚訝,這是一個恥辱,在其位者若有決心,絕對不會沒辦法,不要讓稅務制度造成民不聊生,一定要擺脫野蠻,符合人權民主法治。

有數十載租稅實務親身經驗的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指出,國稅法定稽徵機關就是各地國稅局,稅只有合法、非法之分,太極門案絕對是非法課稅案件!所得若是非法取得,就要歸還受害者或沒入充公;所得是要經濟行為下產生的才須要課稅。
當初侯寬仁一方面說敬師禮是詐欺,即非法所得,但深怕辦下去沒結果,所以找國稅局稅務員作偽證,聲稱是補習班收入,應予課稅,但合法與非法所得不能同時存在!太極門不必課稅是無庸置疑,贈與行為絕沒有課受贈人的,顯然違法課稅。
他認為,攻擊是最大的防衛,建議申請國賠,若不賠就向國際人權委員會告非法課稅,或用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或以行政程序法第113條函文詢問非法課稅有無效力?若回答有,就直接提告,行政處分中主體客體錯誤,就是查明撤回註銷,不是更正為零。
人民是主人,行政機關不應視民為敵,他呼籲為政者必須仁民愛物。

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蔡維杰社長表示,太極門土地已被拍賣,國稅局不會再追殺了,為何太極門弟子還要繼續抗爭?因為「修行走在人間」,就要讓台灣法稅人權公理正義能伸張,當然要讓事情走到有結果再停止。
因為有獎金制度,讓稅務員為追求獎金績效,明知有問題,還是做了,模糊空間時,就認定為應課稅所得,而行政法院是敗訴法院,許多法官對稅不清楚,即使判贏,又再加註另為適法處分。
他曾私下問稅務員,人民已經勝訴,為何再開單或繼續上訴?稅務員表示,為了績效考核與不被長官責難,所以一定要力爭到底。
他認為,是稅務員本身良心與鄉愿問題,把優秀的智能蒙蔽了,繼續荼毒納稅人。
經過24年血淚辛酸,公理正義若未獲伸張,我們人民自己來解決。

太極門弟子代表蔡孟樵指出,24年前他是國中生,太極門1219事件事發隔日吃午餐時,被同學指責在太極門騙錢,2007年太極門假案已經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時,他打電話給該同學澄清,同學還是認為就是邪教,他才明白媒體不實報導對人權的侵害,即使平反,傷痕仍在,而最可悲的是,人民財產土地竟被違法拍賣。
他去過很多國家做文化交流,深刻感受到每個國家都應窮盡一切保護文化團體,但台灣卻如此惡質對待承傳優質文化團體太極門?他多次到各政府單位陳情,接受陳情者第一件事問,「如果平反了,你們會究責求償嗎?」他訝異官員不是想幫忙平反,而是在意要不要求償究責,難道是整個體制問題,導致公務員做出錯誤判斷?一般企業是營利事業,所以有獎金很正常,但國家稅務機關不是營利事業,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應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獎金制度反而造成濫權課稅。
太極門堅持了24年,絕對不會突然算了,政府一定要正視人民的聲音,今年1219再上凱道就是要讓政府看到,人民要的是公平正義,而非利益,不得到平反,絕對不會罷休。


圖一:社團法人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表示,行政程序法有規定,不能恣意專斷,應該一致認定,對違法判斷可以自行撤銷。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