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AM 08:5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1. 6  Edit this Page


河南南陽新發現多處岩畫
雙排凹穴組合是南陽最具特色的組合形式 最多可達雙排24連穴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會5日、6日在鄭州舉行,交流會上透露河南南陽在2022年新發現了多處岩畫地點,相關考古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據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翟京襄介紹,2020年以來,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先秦史研究會以及岩畫愛好者,對南陽地區的岩畫進行了全面的考古調查,2022年新發現多處岩畫地點。

2022年7月,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召開了《2022年度南陽岩石文(岩畫)專家論證會》,與會專家對岩畫的年代、性質等進行了廣泛和深入的探討。

翟京襄介紹,目前南陽已發現岩畫遺跡點達上萬處,遍布南陽大部分縣區,按照岩畫的形制結構、性質功用歸納為凹穴類,文字符號、線刻紋類,圓盤狀類(日晷),祭壇類,圖騰類,生殖崇拜類,石洞、石屋類,巨石堆疊類共八大類。

研究發現,南陽凹穴岩畫(爻窩)主要為圓形組合和線性圖案,雙排凹穴組合是南陽最具特色的組合形式,最多可達雙排24連穴。

目前南陽發現的岩畫大都刻在花崗岩和石英砂岩上,多分布在海拔較低、視線開闊的淺山丘陵地帶,周圍多分布有河流,製作方法大多為直接敲鑿法,少數為金屬工具刻鑿而成。

南陽岩畫分布範圍廣、規模大、種類多樣,屬中原岩畫體系,通過調查,為人類早期文字、天文曆法的產生,早期人類的意識形態等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資料,南陽岩畫的發現為探索中原史前文化,特別為中華文明探源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撐。


↑圖說:圖為河南南陽境內發現的岩畫(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攝)









 

 
  綜合新聞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防詐宣導團
走入校園共同營造友善安全校園


敦和宮財神爺聖誕 南投縣長許淑華祈求縣民平安順遂

鹿谷鄉體育會辦理113運動i臺灣2.0
茶鄉民俗運動推廣活動


百事成功 郵禮有我
臺南郵局與臺南鄭成功祖廟合辦「全國開臺聖王春季祭典」


因飛虎將軍結緣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議會拜會台南市議會邱莉莉議長

臺南4位勞工榮獲全國模範勞工
黃偉哲:感謝對社會貢獻良多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