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9:34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3, 8. 21  Edit this Page


教育部辦理教育實習輔導教師知能培訓研習 分享經驗與心法

【記者林富貴/台北報導】教育實習輔導教師知能培訓研習於8月21日至24日展開,教育部為協助全國約1萬名教育實習輔導教師掌握輔導重點,針對四大師資類科(幼教/小教/中教/特教)分別辦理培訓研習,由曾擔任多年實習指導與輔導經驗之學者專家、現職教師一同與各縣市實習輔導教師面對面座談,從行政、教學、輔導等多面向分享經驗與心法。

這次研習以全新編撰之《師徒傳承點亮教育未來:教育實習輔導教師輔導參考手冊》為主軸,提供接任教育實習輔導工作的教師,以系統化的概念指引實習輔導工作,同時手冊內容也提醒老師留意實習學生心理層面的需求。
本手冊由師資培育大學教授,文藻外語大學蔡清華教授以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林建隆教授擔任主編,網羅12位現職教師擔任編輯委員,將超過上百位實習學生的實戰輔導經驗編列成冊,內容涵蓋行政、教學、輔導範疇,更將心路歷程濃縮為金句名言,以滿滿的正能量點燃實習輔導工作的熱忱。

而研習首日由幼教實習輔導工作開場,利用幼兒園常見的教學活動規劃、幼兒意外事件、情境案例等,帶領教師討論如何帶領實習學生觀察與思考教學日常,會中更提供滿滿的教學資源、繪本故事供教師參考。
次日由國小組教師代表,以「愛的實習協奏曲」為題,帶領教師們反思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實習輔導老師,嘉大附小孫尤利主任亦提醒教師們以實習學生為中心理解實習學生思考實習輔導工作,嘉義港坪國小陳權滿老師更鼓勵老師善用ORID焦點討論法引導實習學生反思校園事件。
特教場次則從實習學生實習過程可能出現的自我壓力、面對特殊生的需求、以及當孩子對實習老師可能出現不尊重行為等,引導教師陪伴實習學生面對壓力、建立心理支持。
研習最後一日課程則以專業角度分享國、高中教育實習輔導工作系統化策略藍圖,打造實習學生應具備的專業能力與進階未來力。

編者之一的鄭富中老師曾在學生時期獲頒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十年後以正式教師身份榮獲教育實習輔導教師卓越獎,認為實習輔導工作如同照鏡子,能提醒自己保有教學初衷。
而經常受學校之託輔導實習學生的蔡義誠老師表示,雖然輔導實習學生是教學外的工作,總需花費額外的時間與精力,但看到曾輔導過的實習學生考上正式教師的那刻,一切辛苦就值得了。

教育部表示,教育實習是我國師資養成的最後一哩路,各校擔任教育實習輔導工作的教師更承擔起傳道授業的關鍵角色,帶領初出茅蘆的實習學生打開教育大門,期待經過半年教育實習洗禮的師資生們願意捲起袖子踏入教職,傳承教育使命。

圖說:教育實習輔導教師輔導知能培訓以《師徒傳承點亮教育未來:教育實習輔導教師輔導參考手冊》內涵貫串活動,邀請編輯委員擔任各場次講師。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提供)









 

 
  綜合新聞


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如畫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