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7 PM 17:18 Satur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4, 3. 29  Edit this Page


「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


【記者譚國民/報導】為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雲林縣政府特別在(3/29)於古坑鄉著名景點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五元兩角舉辦「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雲林展區」的記者會。
活動將於4月19日至28日期間,在石壁竹創森園區以及斗六糖廠竹創基地舉辦,為期十天的活動將為遊客帶來一系列精彩內容,提供豐富的竹林療癒體驗。

「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是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文化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社團法人臺灣竹會共同策劃執行,此次竹博覽會展區橫跨全臺五縣市,展出內容著重於〈植〉〈技〉〈築〉〈藝〉〈育〉〈饗〉六個面向,涵蓋竹加工技術、竹構建築、工藝設計品、手作體驗、療育遊程、市集活動等,將帶給民眾關於臺灣竹文化的全新觀點。
時間從3月16日至4月28日盛大辦理,其中世界竹論壇將於4月18日至4月22日於新竹展區及南投展區舉辦,預計將有超過300位來自各國竹業領域的相關成員與研究者共聚一堂,探討在國際減碳趨勢發展過程中,竹的綠色經濟、加工製造與創新應用。

竹博覽會五大主題展區則分別位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等縣市,用科技竹、工藝竹、療育竹、構築竹、生活竹規劃不同主題共同呈現竹的多元面向,並結合當地休閒旅遊資源、作品展演及一系列體驗活動,串聯竹產業的創新突破與當代生活脈動的巧妙融合。

過去竹產業曾是臺灣整體產業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在現代化過程中逐漸沒落、外移,專業技術人員亦面臨斷層。
然而在世界追求環境永續與淨零碳排的迫切需求下,固碳效果突出的竹子再次受到各國關注,為竹產業帶來新生契機。
本次世界竹論壇便聚焦探討在ESG浪潮下,竹材可為全球環境帶來的正向效益,以及它為人所忽略的應用潛力。
期望這次博覽會能夠成為竹產業創新的契機,啓發更多對竹的關注與投入,讓竹文化進入更多民眾的生活之中,共同為永續發展和環保努力。

縣長張麗善表示:適逢今年是「國際友誼年」,世界竹論壇有將近100位分別來自美國、法國、澳洲、智利、印尼、印度、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馬拉威、比利時、墨西哥、瓜地馬拉、厄瓜多、日本…等16個國家的國際貴賓,也將來到雲林石壁竹創森園區交流,雲林縣政府將隆重歡迎各國外賓來到雲林,體驗有台版臥虎藏龍電影場景美譽的孟宗竹林。

縣長張麗善說明配合交通部觀光署補助,本縣於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投入6,200萬元修建「石壁竹創森園區」有「五元二角」「松竹廣場」、「瀞座」、「低語軒」、「風之舞台」、「微風小築」「明陣」、「靜思坪」、「穹頂竹棚」、「小柴軒」等竹構藝術設施,在大片竹林中以竹構創造出開啟五感體驗的療癒空間。
結合在地素材為基礎,多件竹建築充份融入當地竹林環境,轉化荒蕪竹林為療癒休憩基地。
近年更於此推出「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打開雲林古坑草嶺石壁之美,號召森林療癒專家引領走進山林,以最不打擾森林的方式重新走入森林,獲得遊客廣大迴響與好評!
另外配合行政院的竹產業轉型振興政策方向,透過縣府團隊跨局處協商合作,整合竹林生產、疏伐、竹材多元利用、景觀設計及竹工藝等提出完整計畫,將雲林斗六糖廠規劃建設成為以糖業文化為基底的竹創藝術園區—「竹創基地」,預計於2025年5月建設完成。
與此同時,其中之臺灣竹構學苑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補助所建構的竹構人才培育基地,臺灣竹會將之規劃為論壇貴賓的一個參訪交流點,稱之為「雲林展區特別活動」。
其中內容包括:普悠瑪竹構課程成果展、島嶼構竹作品展,屬於預約的導覽交流活動。

石壁竹創森園區是全臺灣首座森林療癒基地,獲得了臺大實驗林團隊的長時間監測和研究認可。
研究指出,園區內進行的森林療癒活動對遊客的身心健康有著正向的影響,其中包括降低血壓等效益。
園區內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和高濃度的負離子更能幫助身心放鬆。
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2、3、6、11、13、15,打造了全臺首座以多項竹裝置構成的園區,也是雲林縣首座作為永續森林及綠色旅遊的示範基地,為遊客提供了不同以往的互動方式,使身心得到療癒。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補充:本次竹博覽會雲林展區以『竹療育』為主題,以五感體驗為主軸,設計出一系列對現代人甚為友善的身心靈療癒活動,有竹林療育工作坊、竹林療癒市集、螢光露營、石壁竹創森自導式體驗和竹療癒展覽等。
限量開放遊客參與由林業保育署認證森林療癒師帶領的深入森林體驗之旅,享受精油體驗、參與竹蟬笛童玩、森林戲劇、肢體伸展、步行禪和療癒瑜珈等活動,極致的體驗為身心釋放壓力,另外在「斗六糖廠」園區則有竹構築作品和以卑南族竹構傳承為主題的特展。


本次2024竹博覽會-雲林展區觀光代言人也邀請到,台灣第一個拿到YouTube頻道鑽石獎牌的創作者奇軒Tricking擔任,擁有高點閱率的奇軒擅於極限運動,除了是特技表演者與教練,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是擁有超過千萬訂閱、有9支短影音觀看次數破億的新銳影音創作者,希望透過此次擔任雲林觀光代言人,能把雲林這麼美的孟宗竹林秘境推廣出去,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美,歡迎大家來體驗雲林草嶺石壁療癒的魅力。

4月19日至28日,每周五、六、日,為期六天的竹林療癒市集將提供在地農產品、竹製品體驗等活動,讓遊客深入了解農民的生活與農特產品。
而專為本次活動打造的限量專屬螢光露營活動中,遊客將有機會能在竹林中享受奢華露營,品味竹餐桌等獨特的用餐體驗。
此外,為了方便遊客前來參加活動,雲林縣政府提供了每天的免費接駁車服務,從石壁社區載送民眾上山到石壁竹創森園區,並在周末提供高鐵接駁至石壁社區的免費接駁車服務,讓大家能用共乘減碳的方式抵達活動現場。

雲林縣政府誠摯邀請各界人士踴躍參與本次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雲林展區,共同體驗竹林療癒的魅力,感受身心的療癒與轉化。
期待與您在石壁竹創森園區相見!

活動日期:2024.4.19~4.28
活動主場:石壁竹創森園區(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
交通接駁:免費接駁專車(平假日活動特定班次,接駁時間及地點詳見官網)
免費入場:自導式森林療癒體驗與草嶺石壁療癒市集入場免費
自費體驗:森林療癒工作坊、螢光露營,費用與預約請見官方網站。

活動官網:https://www.caolingftf.com









 

 
  綜合新聞


感謝社區志願服務組長辛勞 新北榮服處舉辦電影賞析參訪活動

擴大臨檢 板橋環警稽查消弭噪音車

以AI深偽技術冒充兒子聲音 三重警一招戳破詐騙集團

中和警跪地CPR與死神搶命成功

彰化縣榮服處辦理中彰區座談會

雲林榮家參訪佛光山雲林講堂

三重警分局舉辦志工在職訓練

112-2期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
「閱讀高手縣長獎」、「心得達人縣長獎」、「心得達人佳作」及團體獎名單出爐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異.藝域」帶領觀眾進入魔幻精彩的藝術奇域

慚愧祖師聖誕南投縣長許淑華參拜鹿谷鄉十寺廟恭賀祈福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