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19 PM 18:30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4. 21  Edit this Page


台灣柴燒大事記論壇 台北陶藝學會共襄盛舉活動相當成功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柴燒論壇陶藝家大會師在柴燒熱滾滾中特別引起各界關注,由台灣當代藝術暨新創文化交流協會創辦的台灣柴燒大事記論壇假東新街該協會熱烈展開,由理事長徐予紅主持,邀請台北陶藝學會第一任理事長楊開朗,秘書長郭志昊,柴燒札記作者陶藝家王源堂老師等人作柴燒方面的理論與實務探討。

當天參予論壇活動的陶藝家包括前國陶理事長丘永祥,李河逸,苗陶理事長謝發雄,台北陶藝學會理事長廖武龍,泰北高中陶藝老師也是台北陶藝學會常務理事吳德賢以及北陶的理事黃美月,北陶會員游素香等人,在楊開朗理事長做引言人後馬上請王源堂老師開講,郭志昊以寶石窯窯主身分談柴燒實務操作狀況,兩位專家發言後進行熱烈討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當代藝術暨新創文化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予紅是現任台北陶藝學會的常務理事,前秘書長郭志昊也是現任北陶常務理事,秘書長余彥慶是北陶監事,北陶常務理事泰北高中陶藝老師吳德賢,前國陶理事長丘永祥,苗陶理事長謝發雄都是現任北陶會員,因此當天的論壇台北陶藝學會前後任理事長,常務理監事,會員等熱烈共襄盛舉,特別有意義。

王源堂老師特別以他這本柴燒札記的內容來說明玩柴燒的過程,他說基本上是以對柴燒剛入門的陶友為對象而寫的,剛柴燒的陶友,眼中的一切都是新奇,心中一定充滿各式各樣疑問,但截至目前為止,柴燒界少有通用的工具書,也少有完整的教程,窯場所有的作業及技法,以及所有現場的判斷及處置,幾乎都是在現場以口耳相告的形式被輾轉相傳的。
由於柴燒的過程長達兩三天以上,用柴,天候,人力的變數多,又由於每個窯的結構及尺寸形成了不同的窯性,再加上各主導老師主觀上所追求的美的形式也不同,甚至燒窯團隊成員的心性及個性也不同,因此各窯場的燒法也就在經驗的累積之下,漸漸內化為該窯該團隊的慣常操作方法。

王源堂老師說可是也就因為因此,甲窯的慣常工作方法及方式,雖然可以成功的適用於甲窯甲團隊,但就不見得適用於燒乙窯的另一團隊所以他個人從33座不同窯的250次燒窯經驗中,企圖將各窯的慣常燒窯法及排窯法分解出隱含的因子及條件,再以最簡單的數理形式將之統合整理成可以廣泛說明柴燒操作的圖文。

王源堂老師表示因為是對柴燒操作以數理形式做的整理,所以對柴燒的老手來說,說不定也能在想法提供一點點撞擊的火花,或是能拋磚引玉,可以讓柴燒界有更多工具書或參考書可用。

交流進行中包括前國陶理事長丘永祥,李河逸,前苗陶理事長謝發雄,台北陶藝學會理事長廖武龍,北陶常務理事泰北高中陶藝老師吳德賢等人也分別以不同角度提出交流場面相當熱烈,台北陶藝學會第一任秘書長郭志昊以寶石窯窯主身分談柴燒實務操作提出許多精闢論點讓與會者收穫良多。
台灣當代藝術暨新創文化交流協會首度漂亮出擊,讓陶藝界刮目相看。



圖:由台灣當代藝術暨新創文化交流協會創辦的台灣柴燒大事記論壇假東新街該協會熱烈展開。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春日暖風 南投縣榮欣志工隊團康娛長輩 雲林榮家住民樂開懷

繁星計畫錄取率大滿貫 金山高中錄取率百分百

花蓮榮家辦理住民聯誼活動

新北青年創業團隊齊聚智慧城市展

帶動淨零轉型新商機 經濟部攜手奇美 開發新一代固碳PC塑料生產技術

雲林縣榮服處辦理創業座談

提供安居樂業的美好環境 新北與桃園聯合推動東門溪整治

中彰榮家辦理「自我情緒管理與身心調適」健康講座

提升長者交通安全知識 臺北區監理所交安宣導展創意

火災搶救演練 清明掃墓安心祭祖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