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2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5. 13  Edit this Page


有良心才能達成適性揚才的教育願景

【記者陳莉茜/綜合報導】教改從9年一貫到12年國教、108年課綱以及學習歷程檔案,紛紛擾擾20幾年,有人說這20年來的教育是白老鼠教育,教育當局不斷地調整想找出更好的新方向與方針,家長與孩子卻必須不斷重新適應。
4月5日在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良心灌溉有你有我希望未來」的論壇現場,邀請到長期參與監督教育現場的專家代表提出各自的良心建言。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談到教育的良心,他指出20幾年下來,孩子特別的辛苦,也被訓練得特別強韌,現今的家長必須要有更堅強的肩膀與後盾來支援照顧孩子,然而城鄉的差距,許多的家長無暇深入瞭解其中的變化,這幾年他和許多家長會長代表走入全台教育現場,自費舉辦15場教育論壇,蒐集3,000多位家長意見,匯集500多個議題,這些都是良心的體現,希望位於高端制訂教育方針、政策的相關教育部會,能務實聽見基層家長的聲音,訂定出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方針。

潘品睿也特別關切校園食安問題,他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獲政府與教育部的良善回應,不讓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食產品進入校園。
他呼籲大家要有勇氣,把良心激發出來。

剛獲嘉義市模範父親表揚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校園食安小組主委孫文昌表示,他參與教改二十幾年,發現台灣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一直要孩子補強他不會的東西,極少發掘孩子的長才並繼續鼓勵發展。
但西方國家的教育則是鼓勵孩子往他有興趣的科目繼續學習,因此西方教育培養出很多的諾貝爾獎得主。
對於教改為何彎繞了20幾年,近幾年孫文昌找到了答案,他指出「教改並沒有憑著良心走,而是憑著恐懼孩子會吃虧的心態在改,逼著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他以自己教育女兒為例,女兒17歲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墨爾本求學,沒有任何人脈。
他只告訴女兒:「將來能否成功,是你能夠服務多少人,不是因為你哪科比人家強。
假如你秉著這個信念出去讀書,出去交朋友,就會有人願意幫助你。
」女兒也因此結交到許多朋友,得到教授與同事等貴人的幫助,更獲得老闆的青睞,成功申請到澳洲永久居留簽證PR(AustralianPermanentResident)。

有2個就讀小學孩子的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發展協進會監事長何鉅凱,同時也在私立高中教英文,他認為教育適性揚才的發展很重要,現在的老師除了必備的飽讀詩書,必須要先懂孩子再懂教。
當知道孩子的興趣時,自然能順應調整教法及内容,進而讓孩子主動跟隨學習。
隨著108課綱的訂定,111年大學入學的方式將有所調整,關注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重視個別差異,均為因應時代所做的改變。
他特別強調,為人師長、父母親,也要能夠隨著時代,學習新的事物,才能跟上多變的世代。

台灣教育普及化值得驕傲,重視教育議題者眾,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論壇直播影片,短短幾天就破萬人關注點閱,家長傅小姐說她家孩子在高職一年級念了設計科系,才開始自費去畫室學畫,她觀察到各大校的美術風格都很不相同,有傳統派、自由派等,使她很難放心、放手讓孩子從自己喜歡的風格去奮力一搏,在競爭激烈下,擔心進不了優質大學,必須投入更多時間與金錢去學習各種畫風。
傅小姐認為適性揚才的理念和實際面,仍有相當大的落差。

剛從教育系畢業的陳同學表示,現行氛圍下家長們得砸更多金錢去墊高孩子的學習成果。
高三呂同學表示,適性揚才是很正確的方向,但必須從國小、國中的教育課程就要開始落實,如此,學生到了高中才有能力去自主學習與探索。

家長林小姐指出,108課綱新制上路以來,學生看到的情形是教育部的書審、學校的課程規劃都未做好準備,任課老師、學生與家長的認知更是模糊而無所適從,高一就要面對上傳的學習歷程成果檔案。
家長及學生仍跳不出傳統體制模式,擔心輸在起跑點,只好花大把的錢去學習更多的才藝,對經濟弱勢者或是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自己興趣的學生,反而更擔心111年大學入學選系所時,他的學習歷程成果是否會因專精與深入度不夠,而不被申請的系所青睞。

2016年,第66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時,洪道子博士發表「從良心、教育和文化來談全球世界公民的希望」論文,其中指出「一個根本,改變我們的世界;三角平衡,挽救地球與人類」,一個根本:「心是主宰,決定個人與世界的命運。
愈多世界公民的良心覺醒,環境的安全指數就愈提升;地球大氣場的良善之氣上升,就能降低壞事的機率,也會減緩環境惡化的速度……。
」以「良心」為三角頂點,延伸至「文化」與「教育」兩端,即可創造出安定平衡的永續之道。
適性揚才要如何做,才能無壓力地激發出孩子的潛能?將是政府、教育工作者與家長的一大課題。

圖說:
1.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表示,站在高端制訂教育方針、政策的相關教育部會,必須務實聽見基層家長的聲音,才能訂定出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方針,這就是良心的體現。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