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6 PM 20:11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5. 13  Edit this Page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談冠狀心臟病與心房顫動

【記者許庭瑋/台北報導】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
他指出,動脈硬化是一種血管老化的現象。
有研究顯示,我們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有動脈硬化的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口約有80%有動脈硬化的情形。
一旦血管狹窄嚴重,導致血流減慢就容易產生血栓,造成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衰退,或下肢跛行甚至組織缺氧壞死。
其中最嚴重的要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心肌梗塞了。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約有一百四十五萬名心臟病患者、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五人就有一人有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疾病。
足見心臟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日益加重,不能疏忽。

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甚麼症狀呢?一般來講心肌缺氧導致胸悶是-來的快,“去”的也快。
典型的慢性心絞痛的症狀包括:運動時呼吸困難,胸口悶痛。
這種胸口疼痛大約持續一到十五分鐘,通常休息一下就解除了。
通常伴隨冒冷汗,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或沈重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之不舒適。
疼痛可能散佈到一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臉色發白及明顯的不安。
一旦症狀進展到心肌梗塞時,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休息緩解。

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一般而言,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約8-10%。
若是嚴重的情形,包括大片心肌梗塞或心因性休克死亡率可能高達50-80%。
突發心臟病症狀時該如何處理?此時最重要的是,立刻坐下或躺下休息,服用硝化甘油含片,置舌下使溶解。
若無效,3~5分鐘後再含第2顆。
若3~5分鐘後仍無效,則立即至急診處就醫。
若有效,仍需及早至醫院追蹤治療。

冠狀動脈心臟病要如何預防呢?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膽固醇血症,高血壓,身體嚴重超重﹝超重逾百分之三十﹞,抽煙每天超過十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太低,家族中有人曾在五十五歲前患過冠心病,糖尿病。
要減少罹患冠心病的風險,當務之急要治療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戒煙、健康飲食、規則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其中,控制血壓最為重要。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每降低2mmHg收縮壓,心臟病的死亡率可降低7%,中風死亡率降10%。
透過清淡飲食、運動、腹式呼吸、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都能有效降低高血壓,進而減少心臟病。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的心率與心律出現異常。
心律不整症狀可從無到有,如心悸、頭暈、無力、胸悶、呼吸困難、昏厥、腦中風和猝死的表現。
心律不整經確診後,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或處置,如藥物、心導管電燒術、心臟手術、避免刺激性料或藥物。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而且較為嚴重的心律異常症狀之一。
心房顫動是心房內單一或多個區域發生頻繁而快速的電流,這些電流通過房室結傳導系統,激發心室收縮,而產生心律不規則,導致心臟跳動過快、節律不協調,導致心臟流出的血液量減少。
心房顫動有時是突發的,有時是長時間的存在。

心房顫動可分為三種類型,初期通常是陣發性心房顫動,以短暫、間歇性發作形式出現,異常節律通常在短時間內便回復正常,數秒至數小時不等,最多一週;其次是持續性心房顫動,這種類型的心房顫動則不會自行回復為正常節律,必須以藥物治療中止心房顫動。
最後,如果心房顫動症狀持續超過一年,便稱為「慢性心房顫動」,也就是永久性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的具體症狀包括心悸、喘不過氣、心跳加快、心跳變得不規律等,但是每個患者出現的症狀會因人而異。
有些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有些患者會感到強烈心悸,而且同一個患者,也會因為心律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狀。

雖然心房顫動不會立即致命,但是卻有引發其他致命疾病的風險,最常見的就是腦中風。
這是由於心房在快速心律不整發生時,喪失了有效的收縮排空血液的功能,左心房內可能會產生血栓,如果心房顫動持續一段時間,就有可能將血栓打出,造成血管阻塞,而發生腦中風或腸、腎臟或肢體血管栓塞等急性併發症。
據統計,心房顫動的人罹患腦中風的機率是健康的人的五倍。
由此可知,心房顫動的併發症才是致命的因素。

治療心房顫動有三種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與導管手術。
當引發心房顫動的疾病確實得到治療,並且預防腦中風,通常就可以減緩甚至消除心房顫動的症狀。
單就心房顫動的治療來說,通常首先會嘗試藥物治療,不過許多患者對藥物療法沒有反應,或者無法忍受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若患者無法透過藥物得到症狀緩解,就會考慮進行導管燒灼術。

大部分的心律不整都是可以治療且完全控制的,有時甚至也不需要治療,只要生活規律正常、適度的運動及避免刺激,心律不整就可以獲得控制。
對於心律不整,不需過度驚慌,但也並非完全不理會它,如果醫生表示置之不理會造成生命危險,通常是心律不整中屬於較危險的類型,或是心律不整會造成其他嚴重的間接影響,這時就要趕緊接受治療。
畢竟有少部分的心律不整是會造成生命危險或是影響身體健康的。
當發現心跳有不正常的現象時,應儘早就醫。
有些心律不整必須立刻作心電圖檢查,才能確定診斷!因此若是做完一般心電圖、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及記錄較長時間的心臟事件記錄器,仍無法診斷出心律不整,最好的方式就是發作心律不整時立刻找地方(檢驗所、診所或者急診室)馬上做心電圖,再找心律不整專科醫師做確定診斷,醫師將會與您討論出一種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圖: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談冠狀心臟病與心房顫動。










 

 
  綜合新聞


打造淨零排放與智慧科技未來 工研院攜手三菱電機簽署合作協議  

宜蘭軍友站歡送役男入營 慰問余姓士官長

陳再陽以詼諧逗趣的魔術秀 為八德榮家長輩帶來歡樂時光

優秀企業家洪團樟董事長蒞臨東南科大勉勵學子 勇敢追夢

新北市科展結果出爐 竹林中學生物科三項特優二進國展

新北12座礫間場發揮「自然」力量讓水變乾淨

彰化縣榮服處舉辦分區座談會

關懷入營役男 台中軍人服務站提醒注意事項

役男入伍 基隆市軍友站歡送

兒童節市集反詐 南投縣警察局中興分局宣導團攜手議員簡千翔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