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8:08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0, 11. 6  Edit this Page


海科館臺灣水準原點完工揭幕

【記者蔡煉坤/基隆報導】內政部為普及與推廣全民認識測繪科普知識與基礎教育,去年委請國立海科館把座落在館區的臺灣水準原點,進行周邊設施修繕及規劃設置測繪主題展示與解說設施,這項展示設施完工揭幕。

揭幕典禮由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和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共同主持「臺灣水準原點測繪教育推廣展示工程」;立法委員蔡適應、國土測繪中心主任劉正倫、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基市地政處長蘇昱彰及市議員呂美玲等國內產官學代表,都出席觀禮,即日起提供民眾參觀與拍照打卡。

司長王成機表示,臺灣水準原點為國人俗稱海拔高的起算點,是訂定國家高程系統的法定依據。
臺灣全面實施水準測量始於民國三年;內政部參考基隆港平均海水面高度,六十四年在基隆海門公園設置水準原點,作為高程系統的基準,惟配合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工程興建,以及為維護國家高程系統的法定依據重要設施,提供民眾參訪的友善環境需求,於103年把水準原點遷到海科館館區,作為經建發展基礎,同時為推廣我國測繪基礎教育,委請國立海科館規劃設置測繪主題展示與解說設施,吸引民眾認識基本測量科普知識。

館長陳素芬表示,水準原點經遷移後,座落在海科館館區大客車停車場邊的北寧路,這項測繪科普推廣展示工程規劃與設計,由海科館可愛的北火熊和探索女孩公仔作為引導,拉進與民眾的距離,配合設置水準測量原理的公仔及解說設施,讓探索女孩看著水準儀當「觀測手」,讓北火熊扶著水準尺,只要觀測該點與原點的高程差,就可以得到該點的準確高程。

公仔的設立兼具寓教於樂,不但可提供參訪民眾認識水準測量的原理,可了解測量員如何操作相關測量設備。
且讓臺灣水準原點周邊,變成一個觀光遊憩的起點。
也可結合周邊海科館主體教育功能,達成跨域加成的效益。

立委蔡適應肯定內政部與國立海科館,為推廣與普及教育所做的努力,支持周邊區域的繁榮;市議員呂美玲以原點起跑,帶動民眾健康和以科普帶入生活為期勉。

館長陳素芬期望臺灣水準原點設施,未來也可以成為海科館區地標景點和人氣打卡的熱點,歡迎民眾前往遊賞,進而學習基本測量的科普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配合這項工程完工揭幕與科學節專屬水與海洋科學系列講座,昨天一起登場,講座包括無人載具的科技創新與應用、防災智慧化等。


圖說:國立海科館內的臺灣水準原點,完工揭幕,即日起開放民眾拍照打卡。
(國立海科館提供)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