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AM 06:0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新聞

  2021, 6. 17  Edit this Page


國際良心日論壇 中西醫師分享世界危機解藥

【記者吳沛晶/綜合報導】2019年底爆發的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至今已有超過一億人確診,有感於人類生死存亡之際,2021年4月5日第二屆國際良心日,各行各業菁英熱烈響應,參與「良心灌溉有你有我希望未來」論壇,分享良心解決方案,中西醫師、社工及大學助理教授分享在生活中如何發揮良心,呼籲良心的覺醒從自律開始,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常參加國際醫學會議,也曾赴印度參加第20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希望把國際良心日宣言的訊息藉此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
黃莉棋提到1921年發現胰島素,改變人類醫療史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班廷(FrederickBanting)、貝斯特(CharlesBest)只用一美元將胰島素專利賣給多倫多大學,從此讓糖尿病病人得到胰島素的照顧,這就是良心的表現。
如同新冠疫情初起時,許多醫護人員呼籲大家戴好口罩的道理一樣,她呼籲大家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的良心,好好想想如何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也關心別國的人民,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

吳康文醫師表示,國際良心日這個主題,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是最需要的一個題目。
他以愛滋病為例,強調良心的覺醒從自律開始,若隱瞞疫情,這是不道德的,違背良心的事情。
因為愛滋病的病毒感染,要經過十年左右,90%的人才會得愛滋病,現在的藥可以使它很慢,甚至可以不發病。
他呼籲年輕人對性要自律、節制,要全程用保險套,否則要說不、以及終身一個性伴侶,來加強防制愛滋病。
另舉例:有個公司老闆在茶水間提供了咖啡機,讓要喝的人自行丟銅板,結果每個月結算下來都是虧本的,後來老闆就在咖啡機旁畫了一個眼睛,那次以後,咖啡通通賺錢,從這例子,他提醒大家記得隨時都有別人的眼睛和自己的眼睛在看你,良心要從自律開始。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有90%的疾病跟情緒有關係,多達有200多種的疾病都是情緒的問題,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增加腦內嗎啡,提昇免疫力。
從中醫黃帝內經「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醫的心是腦和心的綜合體,故又稱心神」,它主宰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及情緒變化,百病生於氣,氣若不順,病就來。
全球疫情變化,提昇免疫力的好方法,可參考「三不五多」保健手冊的養生法寶,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心平氣和,氣定神閒,打造身心平衡防護罩。
他建議可試著照鏡子說好話、轉好念,知足常樂、苦中作樂、助人為樂、自得其樂,讓快樂無所不在,心情若好,吃什麼都補。


公共托老中心社工蔡碧真,從服務65歲到90幾歲的老人經驗中體會到,要讓老人家快樂,就是自己先笑,對方就會跟著笑。
她表示,良心就是對待自己的方式,不只是道德標準而已。
讓自己快樂,每個人就能在自己的崗位上非常的美麗。
老人家真的很可愛,但他們的生命需要大家去疼惜,活躍老化是聯合國的一個重要政策指標,會讓老人家自發性地愛自己。
如果是個快樂、有能量的人,要帶動老人朝這樣的方向發展並不難,她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快樂功夫,絞盡腦汁地幫助失智失能的老人突破框架。
像是順勢用各種角色扮演跟老人對話;傾聽老人家訴說人生故事,化解他們心中的痛苦;用邊畫邊聊天,邊翻轉思考生命不一樣的角度,畫出了他們自己的天空,那一年她還因此策展了「礦男煤女銀髮藝術展」,獲得文化部文馨獎的「年度創意獎」。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陳怡靜表示,在太極門練功,讓她找回身心的平衡,也才真正明白科技跟平衡的重要,因為如果一直發展科技,但我們沒有良心,世界就會很危險。
太極門師父讓她明白做人處事最重要,但一個好人不夠,要影響更多好人,所以她把良心教育的理念放在課程中,也到各學校去推動良心宣言連署,每次鼓勵學生連署時,看到學生許下良心承諾後,臉色從暗淡到有光彩、露出笑容、甚至有的流下眼淚,讓她覺得不只在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明白走這條路是對的,因為教育的目標本質是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反省,去讓他自己變好。
這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她提醒大家,不只從今天開始知道有國際良心日,其實還很重要的是,我們後續要繼續去推動,這只是個種子而已,它還要長成一棵大樹。
看到澳洲2019年毀滅性的森林大火燒了9個月,造成30億隻本土動物喪失生命或逃離家園,讓人痛心;反觀台灣如果持續缺水,土地也會沙漠化,所以最根本要搶救良心,有良心善念,才是護衛地球的正面能量。

牙醫師陳ㄧ萱說Covid-19疫情影響很多人的生活與工作,牙醫也是醫院業績下滑的科別之一,因為看牙醫的病人是不能戴口罩的,很多病人的例行性檢查都先取消;也有病人是因為疫情影響了工作,收入銳減所以原本排定的療程就暫時沒辦法做,一年多以來看到這世界很辛苦,很感謝大家一起守護台灣民眾的健康,讓台灣還可以擁有很接近正常的生活,這也是良心的展現。
2019年她跟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去捷克有名的卡羅維瓦利(KarlovyVary)推動國際良心宣言,在當地的溫泉廣場唱歌,有民眾聽到一段「用愛與希望來改變世界…」的歌聲,覺得就像看到一道曙光,感動到落淚,這一幕讓陳一宣她感受到良心是共同的語言,雖然他們是第一次見面,當良心互相交流時,能感受到愛和希望,這就是良心的力量。
陳ㄧ萱將良心文化落實在自己的工作中,她表示,良心就是視病如親,她對一位滿口蛀牙卻害怕治療的6歲小妹妹,運用邊說故事邊治療的方式,讓小女孩安心地配合完整個療程。
她說2020年太極門彙集了64位醫護弟子的防疫建言登在台灣新生報專欄,希望讓良心防疫能量,安定人心,平安渡過疫情。
另外,三不五多的防疫手冊,多洗手、多防範、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也翻譯成42國語言廣傳,讓大家保護自己,幫助別人。


圖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呼籲大家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只有全部人都好,世界才會更好。
希望把國際良心日宣言的訊息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