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PM 18:17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3. 9  Edit this Page


重返職場家庭主婦 在弘道基金會找回自我價值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現年42歲的張晉僖,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市服務處擔任居家服務照顧秘書已一年多,原本是全心照顧家庭的家庭主婦,近年因經濟需求,與孩子討論後決定重返職場,並希望找份能勝任且能兼顧家庭的工作,恰好弘道的「照顧秘書」剛好能滿足這兩項需求。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將居家照顧服務員,稱為專業的「照顧秘書」,主要提供照顧、跨領域資源合作、設計豐富生活活動、執行量身訂造的照顧計畫等四大服務,不僅照護身體,更提供涵蓋身心靈之照顧服務。
在弘道新北服務處投入照顧秘書的夥伴中許多也是二度就業婦女或重返職場的家庭主婦,友善的排班制度及講究團隊的合作形式,帶來友善的環境與安全感,讓她們能工作並兼顧家庭生活。

張晉僖表示,照顧秘書一職基本的技能仰賴家庭主婦所累積的照顧、家務及簡單備餐等基礎能力和體力,尤其時間管理更是家庭主婦的優勢;然而,「腰能彎」更意味著服務心態,像張晉僖在服務時學會做到尊重但不強迫,順著長輩習慣和個性來照顧,累積照顧技巧經驗才能將服務做得到位、做得好。
當年求職,張晉僖上網做足功課,了解弘道照顧秘書上班時段穩定以及制度保障的完善,能讓她有朝有晚五的固定工時,且單位能體諒兼顧家庭的需求,也提供可供安排的彈性。
雖然張晉僖每天需抓緊時間更早起來準備早餐並載孩子去學校,但出來上班後仍能給孩子與家庭穩定的相處與照顧,對有經濟需求的張晉僖來說格外重要。

已60多歲獨居且早年住家曾深受祝融之災的美櫻阿姨,因嚴重燒燙傷導致一眼失明、一眼視力重度受損,因此每日活動僅限於位於頂樓加蓋家中的小床上。
張晉僖用照顧家中長輩孩子的心來照顧阿咦,從沐浴、簡單家務清潔,將送餐便當並從一樓拿到頂樓家中給美櫻阿姨,並陪伴享用。
好天氣時,張晉僖會將小房內的枕頭、棉被拿到陽台曬太陽;用餐時,會向視力不佳的長輩仔細介紹菜色,不時提醒小心骨頭、小心魚刺;天氣漸熱,溫柔將長輩頭髮綁起,甚至簡單修剪,這些照料都讓美櫻阿姨感謝並綻放笑容,而這都是張晉僖照顧家人時會留意到的小細節。
另外像服務一位離自家路程五分鐘的長輩,雖周末休息,但張晉僖外出時都會帶著小孩繞去看看長輩是否安然無恙,張晉僖分享說,人在做,天在看,小孩也在看,希望也可以潛移默化養成孩子助老之心,此外,也因工作上看盡人生百態,開始換位思考並回頭檢視與家中長輩、孩子的相處,改善並提升好的互動,讓她對現狀更感知足與滿意,也成為更好的女兒、更好的母親。

張晉僖說,認同並加入弘道是希望能達到讓每位長輩受到尊重並能好好慢老。
照顧秘書是份值得投入的工作,重要的是持之以恆、細心、耐心並用心,保持初衷才能讓服務到位,也才能回到內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陳奐宇處長指出,弘道非常重視夥伴,體現在建立完整的福利制度、防疫措施來保障權益和安全外,也會藉由團隊的分享討論一起解決因應服務長輩上遇到的難題與可以協助長輩之處。
不論是想投入長照服務的年輕人、二度就業或想重返職場的家庭主婦,弘道歡迎您一起加入照顧秘書行列,讓需要居家照顧服務的長輩能過著安心有尊嚴的生活,齊心來為臺灣的高齡社會努力。
歡迎電洽:02-89913925分機211或可上104人力銀行了解弘道照顧秘書徵才事宜:https://www.104.com.tw/job/7dcgh?jobsource=company_job。

圖說:照顧秘書張晉僖為獨居長輩簡單修剪頭髮清爽迎接夏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綜合新聞


王姓士官長肝臟膿瘍驟逝 宜蘭軍友站慰問

基隆市榮服處辦理就學就業職訓服務工作說明會

八德榮家「失智專區新建工程」動土

新北市榮服處辦理退除役官兵座談會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