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5:16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6. 21  Edit this Page


長時間用電腦 流眼淚是乾眼症警訊 4招保持眼睛濕潤明亮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許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長時間用電腦,但卻常常在工作到一半時突然大量流淚,非常困擾,於是前來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就診。
許先生告訴醫師自己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而且流淚的情況多發生於全神貫注地緊盯螢幕後,於是何旻潔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病人眼球表面淚膜層薄,而且角膜還有些破皮,診斷為「乾眼症」,開立人工淚液並衛教正確用眼方式後,許先生流淚情況明顯改善。

眼睛的淚膜由內而外可分成三層,分別是讓淚水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的黏液層,有免疫球蛋白並且可以提供眼球表面養分的水層,以及包覆水層,讓淚水不至於太快蒸發的油脂層。
這三層只要其中一層過多、過少都會使淚液不平衡,出現乾眼症狀,常見於年長者、更年期荷爾蒙改變的女性、眼瞼內翻或外翻者、服用藥物者(如:青光眼用藥、抗憂鬱藥)或患有免疫疾病的病人。
何旻潔醫師指出,過往50歲以上患者發生乾眼症的機率約15%,65歲以上患者則是30-40%,然而,近年來因為民眾生活習慣改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使用3C產品、冬夏二季長時間在冷暖氣房、使用除濕機等生活方式,大幅增加了20到45歲年輕族群罹患乾眼症的機率。

而「眨眼」這個動作可以均勻地混合油脂層、水層和黏液層,並將淚水分布在眼球表面,而人在自然情況下的眨眼頻率,一分鐘約10到15次,專注時會只剩下5到6次,淚水潤滑眼球表面的頻率不夠,自然就有乾眼情形。
可是,乾眼症的症狀不是只有乾燥而已,少數患者會以「流眼淚」來表現。
何旻潔醫師說明:「要是眼睛乾到角膜受損,產生異物不適感,眼睛就會因刺激而產生反射性的淚水分泌,這種情況常發生在用眼過度,環境太乾燥的情況下。
」針對求診患者,醫師會先透過眼尾放淚液測試紙片、螢光染劑來檢視淚水量和淚膜裂解時間,若確定為乾眼症,則會視嚴重情況開立人工淚液、凝膠、淚膏或輕微類固醇使用,要是效果不佳或合併有免疫疾病,則會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或以自體血清治療,亦可選擇淚管栓或脈衝光等新式治療。

何旻潔醫師教導4招,保持眼睛濕潤明亮:1.攝取足夠水量,若身處空調環境裡,勿靠近出風口,可放杯水或環境霧化器,增加空氣濕度。
2.皮脂腺開口位於眼瞼根部,可自行熱敷或輕輕按摩眼瞼周圍,讓其通暢。
3.隱形眼鏡勿配戴超過八小時。
4.適時補充含有EPA、DHA及維他命A等保健食品。
何旻潔醫師也提醒,人工淚液具補水、補油脂和玻尿酸等保濕成分,對乾眼症狀改善有明確效果,但為了保存加有防腐劑,所以使用次數以一天四到六次為宜,嚴重乾眼的患者可選擇單支、無防腐劑的包裝,以保眼睛舒適。

圖說:何旻潔醫師說明乾眼症原因示意照。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