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AM 11:55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9. 14  Edit this Page


北陶參訪陶藝大師劉再興陶瓷博物館 陶藝家對長安窯聲名遠播讚不絕口劉再興親自導覽精彩萬端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台北陶藝學會參訪劉再興陶瓷博物館獲得熱烈迴響,劉再興大師親自導覽,劉再興作品精彩萬分讓陶友興奮不已,陶藝大師劉再興在長安窯交流中表示真善美是藝術家所追求的一個目標但如何展現真善美各有不同解讀,但他認為只從善的角度去呈現真正藝術的生命與內涵,才是真正的魅力與實力。

台北陶藝學會本年度參訪活動特別安排到長安窯劉再興陶瓷博物館參訪。
劉再興交流中讓與會的陶友感受到真誠的重要,深深體會到大師豪不保留的付出相當難能可貴。
許多老師說從劉老師身上他們學到很多東西,很感恩劉再興老師無私無我的付出。

劉再興的作品相當多元化,他為人風趣,出口成章,飽含濃濃鄉土味,例如題詞的作品:「想要喝口好茶水,首先裝滿我壺嘴。
」、「一塊土化做一支壺,吃盡人間甘和苦,為君吐實真舒服阿!真舒服。
」、「一支壺一個奴,滿肚才華向外吐。
」表現出作品中鄉土民情的親和力。

另外劉再興老師的手挖陶盤創作「內挖外雕法」為整塊陶土,經由細心雕挖塑出造型的多性,製作時首先需設計好圖形,用厚硬紙板剪成型狀,然後將陶泥料用真空練土機或用手揉土練妥,再將陶土拍打成型,上面拍打後用尺修整平,後用剪好的厚紙板圖形量製在陶土上,使用此法完成的作品,有耐用不易碎裂的特色,既工整、美觀又實用。

「內挖外雕法」可製成各形狀的盤、瓶、盆。
這是劉再興研究宋代時期的陶瓷作品,並且以復古加上創新的手法使八百年前的陶瓷品古釉色重現。
劉再興在製作研發釉色過程中展示他在陶藝獨特的成就。
劉再興希望藉由陶藝作品的創作,反映台灣社會的鄉土人文風情。

劉再興認為陶藝創作不應崇尚臨摹,而是以生活背景為主,讓感情自然流露,隨著歲月經驗的累積,培養出獨樹一格的思考力,方能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愛不釋手的作品。


圖:台北陶藝學會參訪劉再興陶瓷博物館學會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給劉再興大師感謝他對陶藝發展所作的貢獻。
〈記者廖武龍攝〉









 

 
  綜合新聞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