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6 PM 20:03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2, 10. 15  Edit this Page


中和點燈文化節熱鬧登場 點亮Myanmar 閃耀華新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和點燈節於今(15)日在中和華新街熱鬧舉行,邀請緬甸、泰國、印尼及越南等多國華僑及新住民朋友一同盛裝參加,希望透過點燈節的活動,深化緬甸及東南亞各國新住民與在地生活圈的連結,共創幸福新生活。
新北市長侯友宜、緬甸歸僑及東南亞各國朋友與現場數千名民眾一起點燈祈福,為新北大家庭點亮幸福「新生活」。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邱烽堯、游輝冗也特地到場共襄盛舉!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一直致力在多元文化的深耕,人口的多元性帶來語言及文化的優勢,成為新北市的新力量。
新北市政府領先全國編寫了新住民美食指南,精選推薦50家特色美食,其中有10間在中和,更有3間就在華新街!另外也成立7所新住民學習中心,數量是全國最多。
市府跨局處整合資源,讓新北市的新住民都能夠「樂活、樂業、樂學」,不論從哪裡來,新北就是第二個家。
今天在點燈節的現場,可以看到有銀髮俱樂部的長輩,也有努力創業的新住民,更有華新街在地的學子和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僑生,可謂「從十七歲到七十歲」都在新北市、在中和區發出幸福的光芒。

中和區長賴俊達說,中和華新街為全國最大緬甸華人社區,除緬甸特色商店外亦有雲南、泰國及印度等異國風情小店,為全臺最多元的南洋美食街。
中和區公所對華新街的人文歷史特色非常重視,除了推廣區域特色文化觀光,活動涵蓋了傳統服飾、藝術文化,宗教習俗、教育扎根、美食推廣及歡樂慶典六大主軸,希望透過點燈節的舉辦讓東南亞重要的文化節慶在中和重現,使原生文化與在地生活的情感連結更加深刻,打造高度文化韌性的友善新城市。
點燈節是公私協力的最佳展現,因為有緬甸及東南亞各國歸僑協會、華新街商圈發展協會等民間力量的參與,讓活動更加深刻也更加精彩。

緬甸歸僑協會理事長李沛指出,點燈節活動讓新住民及僑民得到心靈上的寄託,也希望藉由活動讓民眾增加對僑民及新住民文化的認識及了解。
今年的點燈節感謝各歸僑團體熱情相挺,包含好玩有趣的各國文化互動攤位,傳統服飾踩街秀更是活動最大亮點。
由鼓隊、龍隊帶領與會貴賓登場,緬甸各民族的踩街隊伍,手持燈籠、彩繪傘、漆器、銀器、豎琴等華麗亮相;也邀請印尼、越南、泰國、寮國、馬來西亞等國歸僑及新住民一起妝乎水水,盡情的展現「新文化」的驕傲,更讓全國看見華新街的閃亮魅力。

點燈文化節已成為中和區最盛大的多元文化嘉年華,今年度以緬甸點燈節為核心,發散至東南亞各國,讓源自不同國情及宗教的「點燈祈福文化」都在中和發光。
今年活動特別設置泰國、越南及緬甸三大主題文化區及特色景點網美牆,讓參與民眾彷彿一秒微出國,體驗各國不同的點燈祈福文化,更享受華新街「一條街吃遍東南亞」的樂趣。

圖說: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新北市議員金瑞龍、邱烽堯及與會貴賓合影。
(記者林富貴攝)









 

 
  綜合新聞


舒緩身心 板橋榮家長輩宜蘭淨零科技休閒之旅

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 遠離退化舞動人生健康在於運動

愛心團體送暖到花蓮榮家

宜蘭軍友站出席五結鄉「與徵屬有約-新兵抽籤入營座談會」

李姓上兵意外受傷住院 臺東軍人服務站探視關懷

劉和然副市長視察淡水區防汛整備

「跨境啟航」計劃 新北電商學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拓展海外市場

鼓勵同學體驗生命 華梵大學生命設計週擴大實施 大學研究所全面停課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Google新辦公大樓開幕典禮

南投縣長許淑華感謝企業捐贈復康巴士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