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PM 21:37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3, 5. 19  Edit this Page


弭平「急重難罕」城鄉差距 黃瑞仁翻轉雲林

【記者王龍宗/綜合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獲頒個人醫療奉獻獎,黃瑞仁在醫療沙漠的雲林默默耕耘12年,建立雲林區域醫療網,創立雲林縣唯一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使雲林鄉親不必南北奔波就醫,推動社區醫療服務,並首創C肝外展門診模式並推展至全國。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4月8日邀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黃瑞仁教授主講「在資源不足地區創造競爭優勢」,民眾獲益良多。

當年西部所有縣市,只有雲林縣和南投縣的醫院沒辦法進行心導管手術。
只要雲林人心肌梗塞,非送往外縣市就醫不可,時間一拖,死在半途的病人不計其數。

為了全力奧援第一家分院,當時台北總院院長大費周章地運送一台最新的心導管儀器,讓黃瑞仁從心導管的檢查治療開始,後來還能進行心臟手術,成為彰雲嘉地區心導管治療的首選。

雲林民眾口耳相傳,「這家醫院連心臟都有辦法開,代表醫療品質在水準之上。
」從那時起,雲林分院的病人每年兩位數成長,連停車場都供不應求,只好租用醫院前的農地供民眾停車。

之後更陸續完成虎尾院區興建,並建置肝膽醫學中心、腫瘤醫學中心、急重症醫學中心,也通過癌症品質認證及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定,在硬體、軟體建設上大幅提升。

台大雲林分院至今成為中部心臟醫療重鎮,醫師黃瑞仁絕對功不可沒,18年前奉派到這塊土地擔任副院長,後來二度回歸院長,前後12年從無到有籌畫成立雲林唯一的心臟血管醫學中心,更進一步成立急重症中心、創傷中心,讓雲林急重症病患不再需要送到其他縣市。
弭平雲林縣城鄉醫療差距,也讓黃瑞仁有了「雲林史懷哲」稱號。

雲林分院就是以前的署立雲林醫院。
署立醫院時期,因為缺乏醫療資源、醫師不斷流失,竟然「每天有25部遊覽車一早載了雲林病患去林口長庚醫院看病」,難堪的雲林人滿腹辛酸。
台大醫院接手之初,其實雲林人並不看好,他們不相信台大醫師肯留在窮鄉僻壤的雲林。
確實,為幫忙緩解雲林分院的醫師荒,台大總院那時對升等主治醫師的資格有必須「輪調雲林分院、支援兩年」的規定,年輕醫師無奈,便當做是服兵役,熬滿期限「十個有九個跑回台北」。

黃瑞仁說,在雲林分院服務最大的困難就是人才的留任、取得及培養,因大都會的醫師很難到雲林服務,必須想辦法育才、愛才及留才,不僅要培養醫師臨床及研究能力,而要營造愛的氛圍,愛惜人才,如此才能留才。

黃瑞仁說,主要管理的三大精神,第一、正直誠信,長官要說話算話,如此才能營造信任的氛圍,,第二、團結合作,必須團結合作才能做好一件事情,第三、尊重與關懷,這是他最重視的事情,同事間應要互相關懷、尊重,同時要關懷病人、社區。

台大雲林分院成立外傷中心、婦幼醫學中心、國際醫療中心、遠距醫療中心、急重症醫學中心、神經醫學中心、罕見疾病中心,雲林最缺的急、重、難、罕症醫療拼圖完成,今年該院主治醫師人數達199人,是17年來最高峰。

召募台北醫師南下不容易,黃瑞仁清除求知障礙,建立一個讓醫師能充分發揮的環境,包括開放主治醫師可以進修博士,服務滿4年鼓勵進修臨床醫學研究所或臺大公衛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目前40%的醫師在雲林分院超過5年。

黃瑞仁用誠意消弭醫院間的白色巨塔保護色,2018年達成與成大斗六分院互助,兩醫院互聘重症醫師為主治醫師的重大成果,對雲林人是一大福音;隔年再邀若瑟醫院、雲林基督教醫院等10家醫院啟動「安心雲林e院聯防」,建置雲林遠距醫療網。

黃瑞仁的理念是善用科技力量,為醫療難題找答案,如今臺大雲林分院有「遠距醫療百貨公司」之名,要什麼都有,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也已獲中央允諾興建,台大虎尾醫院在他奔走下,已突破困難進入設計階段。

他飲水思源,也提攜後輩,人緣極好,近5年來把教授級、權威級的總院名牌醫師邀請到雲林,目標是打造台大雲林分院成為準醫學中心。

「醫者」是他對自己與後輩的期許,他的金句很多,例如「能當醫師的人都很會考試,臨床診斷上也是考試,希望病人出的考題能得滿分最好,九十五分也不錯。
」、「行醫每天都很快樂,這麼多人需要我,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不要只當會看病的醫生,目標要高遠,要有教學熱忱及研究興趣。

改制13年來,也已吸引不少主治醫師留在雲林分院深耕。
心臟、胸腔、腎臟、腸胃四大內科,整型、神經、一般外科,還有骨科,加起來一共已有十幾位主治醫師留下來。
這也讓雲林分院的脊椎和關節置換手術獨步雲林,門診人次始終維持前三名的心臟內科,更堪稱雲嘉地區第一。

「他們絕非因為專業能力不如人屈居雲林分院,而是喜歡這裡的環境,還有那股想縮短醫療城鄉差距的使命感,」黃瑞仁謙稱,台北心臟科不缺他一個,但雲林卻非他領軍的心臟團隊不可。
他也強烈感受到,雲林民眾的濃厚人情味和對醫師的強烈信任,「醫病關係比台北好。

除了主治醫師,絕大部分的護理及行政人員都是雲林在地人,流動率極低,也為當地創造了1000個就業機會。

不管是縮短城鄉差距,或是建立示範效果的偏鄉模式,黃瑞仁帶領團隊披荊斬棘,守護雲林周遭居民的健康。









小檔案:
黃瑞仁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學士、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曾赴日本北九州市小倉記念病院循環器科介入性心臟學研修及美國波士頓波士頓哈佛醫學院附設布里格翰醫院心臟血管基因體中心擔任研究員;曾任臺大醫院心臟內科臨床研究員、急診部主治醫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副教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臺大醫院內科部加護病房主任、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等職;曾兼任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常務理事;現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專長於內科學、心臟血管醫學、超音波學、心導管術、加護醫學、基因體學等領域,曾榮獲台灣振興醫學基金會優秀論文獎、歐洲及美國心臟學院院士、臺灣名人百科2007-2008臺灣名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教材著作優良獎等榮譽;曾著有學術論文300餘篇及《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最新病歷紀錄指引》(與洪祖培教授、范碧玉主任合著)。


圖--黃瑞仁教授









 

 
  綜合新聞


奧萬大綠野山莊「生態旅遊主題房」新妝上架

農村水保署與國際組織開放地理空間協會簽署合作協議
開啟國際合作新篇章


蜂蜜莊園養蜂達人吳俊賢代表南投縣獲頒113年社會優秀青年

用好油 拿標章 空氣品質會更好

社會福利大躍進!
徐榛蔚視察吉安青春基地及瑞穗社會福利館
活化空間賦予新生


「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首座森林療癒基地
迎接2024世界竹博覽會」


活過一百零三歲曾愛群老師走了
三條國小師生有情人間有愛的具體體現


清明掃墓「不用火」南市防災演練保平安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