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30 AM 01:07 Tu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4, 4. 9  Edit this Page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也能瘋媽祖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每年都會吸引數十萬計信眾跟隨,為求得媽祖庇佑,不過在遶境的過程,常因人潮擁擠,使得行動不便身障者需克服重重障礙參加。
為讓「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也能參與這場宗教盛宴,教養院治療師活用智慧科技,打造沉浸式感官體驗,把遶境場景帶進院內,一圓院生瘋媽祖夢想。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表示,每到大甲媽祖遶境時,院生小軒總是羨慕地看著新聞畫面,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參與遶境活動,向媽祖祈求家人們能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謝鑫敏說,小軒14歲時因罹患極重度腦性麻痺而住進教養院,因長年在教養院,乖巧的小軒常惦記著家中父母親,擔心日漸年邁的父母因為工作需要耗費大量體力,要長時間彎著腰、伏在地上做地板工程,因此每當從新聞上看到大甲媽祖遶境時,便總希望能向媽祖祈求家人平安健康。

聽聞小軒的夢想後,八里愛心教養院治療師便想到可以利用科技輔具,打造一場「媽祖遶境沉浸式體驗」,以激光投影機將媽祖遶境直播投射於牆面上,再輔以環繞喇叭播放信眾歡騰聲及鑼鼓聲,並藉由輔具「全身垂直輪椅律動機」讓院生就像真的跟著影片中的遶境隊伍前進,體驗遶境時媽祖鑾轎的晃動,此外,治療師還點上線香,讓院生們更身歷其境,感受媽祖慈暉的庇佑,同時介紹著媽祖信仰由來,讓院生了解遶境文化起源。

謝鑫敏表示,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多屬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更有體弱的高照護需求者,出趟門皆是場艱鉅任務,但儘管行動不便也有融入社會的需求,八里愛心教養院致力於滿足院生身心靈的需求。
這次由治療師透過科技輔具運用及創意發想,量身打造「沉浸式遶境體驗」,讓院生們都笑得合不攏嘴,開心隨著影片擺動身體,將熱鬧的遶境氛圍帶進教養院,讓院生們也能線上與熱潮接軌。

圖說:八里教養院治療師創意利用科技輔具營造「沉浸式媽祖繞境體驗」,讓院生身歷其境,一圓媽祖繞境夢。
(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綜合新聞


守護家園從我做起 集合啦!土石流防災專員

華山基金會中寮天使站12週年慶、手印相應傳心意 共同成就愛心圓

救國團南投縣終身學習中心教師座談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實踐安寧在地化 健保署實地觀摩南投醫院居家安寧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震後振興 花蓮依然安好!」 徐榛蔚現身伴手禮展售會 為攤商攬生意添買氣

好美心 虎尾情 嘉大國樂同歡慶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正確回收資收物 永續花蓮好環境

當你的人生需要整形遇上畫出生命的密碼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