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PM 22:4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北台新聞

  2021, 4. 29  Edit this Page


2021黃陽書寫藝術展在台北市青雲畫廊展出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私立華梵大學書院長兼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教授近來深刻體悟「日常非常」之美,打破藝術展一定得有全新作品的鐵律,將書藝與生命融為一體,展出近40件形式互異的書藝作品,每件作品各自流露出創作當時的心境、情緒與時空狀態,自然俐落且無法複製,頗受各界好評,吸引許多名流雅士前往參觀,知名詞人方文山也於開幕時前往祝賀。
「常‧常—2021黃陽書寫藝術展」現正於台北市青雲畫廊展出,展期至5月16日,有興趣民眾可前往體會書寫藝術之美。

別名黃陽的黃智陽,是知名書法家,作品收藏於各大美術展館,近日於臺北市青雲畫廊舉辦「常‧常—2021黃陽書寫藝術展」,無論作品內涵或展覽空間,都傳達出「常常有日常,也有不尋常」的難以言喻的道境,看似平凡卻深入人心,開展不久作品旋即被各地前來觀展的藝術愛好者收購一空。

黃智陽表示,現代書法家擅於表現抽象的美感,他則特別注重禪意、思想與靈性的表達,希望書法不只是抽象畫,更不是獨尊一體,而是表現出平常自然的狀態,因此這次展出的作品各異其趣,型態、內容包羅萬象,多為近五年累積的新作、舊作、大作、小作,雖非完整系列,卻充分反映出當下的生命景況。

如讓人印象深刻甚至連黃智陽自己都跌破眼鏡的一幅小品,是描述自己在一次口腔手術之後,連續一個月只能插鼻胃管灌食,當終於可以取下鼻胃管正常進食之後,當下感受到再平常不過的飲食一事,竟是何等的幸福與值得珍惜,因此立即提筆寫下心情;沒想到這幅字畫竟很快被買走,探詢之下,原來買家也曾歷經開刀住院不能飲食的痛苦,看到黃智陽的作品不禁感同身受。

而另一幅以普普風構築成點點文字牆的「法非法,非非法;書非書,非非書」,則是黃智陽2019年赴浙江美術館參加國際書法展的創作品,過程中還因正值香港反送中事件,意外引發其他的聯想與關切,最後只能展出左半邊「書非書,非非書」,獨缺「法非法,非非法」,「左右合體」的完整作品這次才算首次對外亮相。

這段突如其來的插曲,黃智陽倒是平常以對,把它當成藝術作品面對社會所引起的反思;他解釋,其實創作過程只是單純表達自己對《金剛經》所說「佛法非法」的體悟,提醒自己佛法並不是沒有方法,而是指應變隨順的方法,應用在藝術創作上則能成就「書非書,非非書」的境界。

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說,黃智陽目前身兼學校書院教育長一職,行政公務繁忙還能辦展,實屬不易,而且令人驚艷的是,近40件作品個個獨立,型態互異,其書寫境界已經超越工整的層次,將思想融合為一,加上各種形式的呈現乾淨俐落,相當自在又充滿創意,參觀他的展覽,就好像看到書寫藝術的示範。


圖說:知名詞人方文山(右)參觀黃智陽書寫藝術展。
(華梵大學提供)









 

 
  綜合新聞


邱錦緞藝師、葉寶蓮藝師經
南投縣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的保存者


台灣好行跑水求財線促進社區交流
與老年樂活的新橋樑


94位模範勞工獲表揚 許淑華縣長祝勞動節快樂

巴拉圭參議長訪高 搭文化遊艇見證港灣發展
熱情邀巴國參議長再訪高雄 陳其邁:與中央攜手厚實邦誼


惜食減碳、永續愛地球
六福萬怡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敘日Buffet兩人同行第二人餐費只要422元


寵愛媽咪無極限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推母親節奢華饗宴


震損通報告一段落 桃市府啟動修繕補助

大寮81期四座公園啟用
陳其邁:配置公共設施 快速因應產業發展帶來人口


成大醫院「關節重建中心」揭牌
提供預防到治療的整合服務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