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6:24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3. 16  Edit this Page


三年一科台南香科年即將登場 走逛香科廟宇景點發揚在地文化

【記者杜尚澤/台南報導】台南素有「眾神之都.藝陣之鄉」的美稱,各大香科孕育豐富的藝陣文化,今年又到了三年一科的香科年,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舉行2021台南香科年活動整合行銷記者會,市議員方一峰、林美燕、沈震東出席關心。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香科為台灣西南沿海對神明「繞境」活動的特有稱謂,目的在祈求地方平安,而台南是全台灣廟宇最多的城市,有登錄的就有1,600多間,而今年香科活動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列為國定民俗的西港慶安宮刈香活動,其他包含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安定蘇厝真護宮及長興宮等,也有特色香科活動辦理,共計5間廟宇參與。
黃偉哲說,因疫情關係,各宮廟在籌劃今年香科活動時也都格外謹慎,將配合中央防疫規範與南市府的規定滾動式檢討,讓活動可以共創呈現地方民俗、宗教觀光及傳承在地文化的三贏目標。

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台南文化底蘊多元,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可以切入觀光並帶動旅遊商機,宗教觀光就是一例,觀光旅遊局自2012年開始每三年辦理台南香科年活動、發行台南廟宇藝術散步地圖及架設台南宗教藝術網站,此次更整合5間舉辦香科活動的宮廟以及周邊28處景點舉辦集章抽獎活動,讓遊客可以一邊遊玩景點,一邊體驗國定民俗之美。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文化局長期著墨於藝陣發展工作,今年也推出多項系列活動,以加深活動的廣度與深度,自101年起,文化局即以「藝陣」為主題推動在地藝文特色,策畫傳習課程、學術交流活動、跨界創意展演、文創媒合開發等,全面性推展傳統藝陣在當代的多元發展路徑,台南的藝陣文化名聞遐邇,連外國網紅都來參與紀錄。

台南今年推出「台灣演藝」-香科藝陣推廣活動,特別安排「英文導覽課程」要輔導學員用英文介紹台南的傳統藝術及遶境文化,讓外國朋友能認識台灣文化,另外規劃「攝影體驗營」將邀請得獎攝影師與大家分享香科拍照重點,包含如何用陣頭攝影站上國際舞台、瞭解拍攝陣頭時的竅門及應遵守的活動禮儀,名額有限,手腳要快。
今年的香科除了觀旅局及文化局有行銷活動外,西港區公所為迎接第80次的西港香科,特別規劃辦理「西港刈香三部曲」,包含去年12月結合西港在地商圈的首部曲,今年3月27、28日並將以西港金砂里花旗木的桃紅宴作為第二部曲,而5月底則由列為國定民俗的「台灣第一香」西港香擔綱壓軸的第三部曲,要將西港的在地特色文化一次報給大家認識,希望大家都能在香科期間來台南的廟宇及景點走走,也叮嚀遊客應遵守廟方的科儀禁忌及防疫規定,尊重在地文化、深化旅遊在地體驗。


(圖說):三年一科台南香科年即將登場走逛香科廟宇景點發揚在地文化。
(記者杜尚澤/攝)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