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8 PM 19:26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府院新聞

  2021, 4. 7  Edit this Page


安坑1號道路-三連孔隧道工程 再獲大地工程技術獎肯定

【記者林富貴/新北市報導】首座新北市三連孔隧道工程「新店區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於施工期間即榮獲多項殊榮肯定,從象徵工程界最高榮譽的行政院工程會公共工程金質獎、勞動部公共工程金安獎、中華民國隧道協會優良隧道工程獎等3項獎項。
更於上個月贏獲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主辦的「第109年度大地工程技術獎」,今日在市政會議將成果獻給市府。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新店區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除具有極高特色的全國首座公路及捷運共構之三連孔隧道外,而所屬地質條件是在一個岩體強度極差的南莊層,該案工程從設計至施工皆是一大困難挑戰。

施工單位新工處說,安坑一號道路三連孔近接隧道,設計理念乃基於創新環保為目標,創新是突破傳統隧道工程以人工監測管理,藉由三維光達掃描作為工程監控管理利用科技數位化,減少人工判斷誤差降低施工風險;環保則是提升土木人對於環境保護理念減少施工影響之環境破壞,該工程不採大幅度環境破壞的傳統工法而使用影響環境最小的隧道工法。

該工程三孔隧道間距極短,僅有1.5公尺,隧道又是淺覆蓋,覆土厚度最淺處僅1公尺,為避免施工中有崩塌情況,特別在中央岩柱採用RC牆設置,並引進創新科技的3維光達監測控管施工風險,藉由控管施工風險可適當選用管冪灌漿材料,降低化學灌漿工法濫用,有效樽節政府工程經費支出。

工務局強調,新北市各工程在施工期間非常重各機關之間的整合,以本次安坑三連孔隧道預留捷運路廊而言,為避免工程重疊施作,減少公帑開銷,從安坑1號道路施工時就兼顧未來安坑輕軌基礎工程,而統一由新工處施作,形成公路及捷運一體的自然美景,也讓安坑輕軌施工更便利。
該工程並為安坑民眾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路網,縮短安坑通往大台北都會區通勤時間,對優化地方發展,促進區域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圖說:安坑1號道路三連孔隧道工程,贏得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主辦的「第109年度大地工程技術獎」肯定,新工處長王益翔(右)將這份殊榮獻給新北市長侯友宜。
(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綜合新聞


馬蘭榮家辦理113年清明祭祖活動

鄭姓下士不明原因受傷 宜蘭軍友站慰問

感念亡故榮民蔣秋佳將軍關懷弱勢 新北春祭追思

基隆市榮服處與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簽署MOU

永和警分局邀請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員警團體健檢

新北經發局招商創新招 首推工業區立體化平價廠房平台

2024春遊三鶯 鶯歌陶博館免費參觀 「花伴梅酒」chill開箱

中彰榮家辦理新進住民座談會

環保交流合作平台 為淡水河發聲 聚焦四市串聯川廢調查 強化河川治理

提供捷運站場域新冠XBB疫苗免費接種服務 新北衛生局呼籲民眾善加利用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