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4 AM 11:47 Wedne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11. 16  Edit this Page


習近平拜登視訊 雙方認為是坦率的
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 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美兩國領導人11月16日上午舉行視頻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溝通和交流。

習近平指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習近平認為中美應該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一是展現大國的擔當,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二是本著平等互利精神,推進各層級各領域交往,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四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在台灣問題上,習近平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歷屆美國政府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都有明確承諾,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作為兩個世界大國,對美中兩國和世界人民都負有責任,雙方應通過開誠布公和坦率對話,增進對彼此意圖的了解,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為衝突,我贊同習近平主席所講,歷史是公正的,美中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砸。

拜登說,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美方願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加強溝通,減少誤解,以建設性方式妥處分歧,在美中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加強合作。

雙方還就中美經貿關係、能源安全、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安全,還有阿富汗、伊朗核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於增進雙方相互了解,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造福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上午在北京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供圖)









 

 
  綜合新聞


確保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 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都更三箭、社宅佈建大步向前 新北積極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役男入營 基隆市軍人服務站歡送

大息肉經肛門微創手術除病灶

獨居老嫗跌下階梯頭頂腫一包 中興分局員警即刻救援助送醫

南投縣警察局竹山分局警結合
社寮國小及附設幼兒園扎根反詐教育


建國科大號召中區大學舉辦「2024課外有情天XI-Team 課外!On the way!」活動培力營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陳其邁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未來將擴展到其他高中 期許學子更早發現潛能興趣、做出生涯選擇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