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5 AM 03:41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1, 11. 16  Edit this Page


2021年「臺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學術研究」座談會

【記者孟倩玉報導】2021年11月13日早上,臺灣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學術小組在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達文西廳舉辦了學術座談。
作為新興教會,基督教福音宣教會(CGM)自1988年由韓國傳入臺灣以來,雖然仍保持其原有神學詮釋上的特色,也快速在地化,在性別平權、追求臺灣主體性等重要議題上,均有有意義的成果。
除了和關心中國和東亞宗教自由的國際人權學者MassimoIntrovigne已經持續展開一連串的學術研究外,也於2021年六月底正式和政大華人宗教中心簽訂協議展開合作。

現場由師大東亞系博士生蘇瑞華牧師和師大東亞所博士後研究員蔡至哲博士分別發表了三篇論文,也邀請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臺東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海樹兒犮剌拉菲、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與談。

第一篇論文探討同樣韓系的CGM在台灣發展與統一教有發展策略上的差異,以三層共構來說明。
CGM在2013年之後成立的CGM一改過往隱藏、稀釋宗教性的策略,採取「以CGM,以創辦人鄭明析牧師之名」舉辦多項社會公益活動。
海樹兒教授評論該文章頗有價值,宗教信仰團體在地化的過程中,不只過度強調宗教信仰,傳達愛與和平的精神是有意義的。

第二篇論文聚焦於教會創辦人鄭明析牧師如何將年輕時代的人生經歷,與聖經中新郎新婦比喻結合,將耶穌基督詮釋為「個人的新郎」,成為日後教理的核心價值,也使教會在實踐上回到類似天主教傳統,建立了類似神父修女的「信仰明星」制度,以此培養全職的神職人員,這在原本從新教體系發展出來的新興教會中別具特色。
鄭睦群教授稱讚該論文展現了蔡博士不錯的學術水準,也認為鄭明析牧師對於獨身和結婚的觀點類似使徒保羅,讓教會能夠平衡發展。

第三篇論文則從新興宗教遭受打壓的社會脈絡,重新檢視教會創辦人鄭明析牧師如何因為特定的法律爭議,前後經歷了中國共產政權的宗教迫害,又承受南韓司法爭議冤案的雙重傷害,格外值得同情。
發表人認為如同《冤罪論》作者森炎所言,居於審判立場的公民,不該只因為有了一個所謂的「判決結果」就把被告視為一定真實有罪的人。
這場法律爭議值得被學者專家重新回歸科學證據、超脫污名化立場的有色眼光後嚴格審視。
林佳和教授稱讚兩位共同作者的分析皆極為精彩。
針對鄭明析牧師一案,認為該案是明顯的判決違背法令,並援引美國案例,認為該案還是有可能有機會平反。
研討會現場參與者人數十分踴躍,超過四十人座無虛席,也提出不少有意義的提問,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研討會。


圖:左起為評論人--鄭睦群博士、林佳和博士、海樹兒.犮剌拉菲博士。
發表人--蔡至哲博士、蔡億達律師、蘇瑞華牧師。













 

 
  綜合新聞


竹山鎮公所關懷弱勢 發放社會救助糧

賽德克族青年會受邀赴歐展演
南投縣長許淑華決定協助


響應「世界地球日」~一騎悠遊植樹護地球!
千人齊聚福興溫泉區.種下希望之樹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報稅月動起來
自然人憑證早鳥搶先辦 梓官戶政精美好禮大放送!


阿根廷宣教團隊赴花蓮為地震祈福 徐榛蔚感謝世界愛心齊聚花蓮

113全中運大放異彩 奪得多面獎牌
花蓮體中反曲弓射箭男團金牌三連霸


中鋼開發高爐添加低排碳原料減碳技術
創新智慧高爐AI智能模組


歲次甲辰年四海龍盛龍年生肖工藝聯展
邀集25位工藝師聯合展覽,感受工藝作品獨特魅力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