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9 PM 17:48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2, 5. 16  Edit this Page


IMF上調人民幣SDR權重至12.28%
專家分析 此次人民幣權重上調受到中國出口比重上升等利好因素影響 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當地時間5月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將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的權重從10.92%上調至12.28%,這也是自2016年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之後完成的第一次審查,專家分析,此次人民幣權重上調受到中國出口比重上升等利好因素影響,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此輪審查中,執董會一致決定,維持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即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並將人民幣和美元的權重分別上升1.36和1.65個百分點,同時歐元、日元和英鎊權重分別由30.93%、8.33%和8.09%下調至29.31%、7.59%和7.44%。

IMF在聲明中表示,最新權重是根據2017年至2021年的貿易和金融市場發展確定的,執董們普遍認可中國金融市場改革取得的進展。

談及人民幣權重上調原因,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表示,這主要由中國出口在全球占比上升和人民幣可自由使用度提升兩方面因素支撐。

王有鑫介紹,在SDR貨幣權重計算公式中,出口份額權重和可自由使用程度各占約50%,其中,可自由使用程度由多項指標構成,包括人民幣在外匯儲備、外匯交易、國際銀行業負債和國際債務證券中的占比等。

自2015年以來,中國出口份額整體提升,特別是疫情後中國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助力出口逆勢上揚。

王有鑫稱,人民幣在SDR貨幣籃子中權重上升,代表了人民幣國際使用出現了積極的信號和進展,短期可能會對市場情緒有一定改善作用,但對跨境資本流動的利好更多將在中長期發揮作用,對當前匯率走勢的影響將有限。


↑圖說:SDR籃子貨幣仍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資料圖)









 

 
  綜合新聞


暖心訪視 新北市榮服處關懷年長榮民眷

賞桐小旅行 桐樹下食∞茶當鬧熱 歡迎參加賞桐線上活動

響應地球日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集點贏好禮

教育部辦理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結合心理測驗 新北推廣十處特色共融公園

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捐贈善心物資 彰化榮民眷受惠

月月秀才藝 月月都精采 新北學子才藝展演 景區綻放青春風采

三重警結合北部調頻電台宣導識詐觀念

動手動腳相見歡 雙福基金會載歌載舞活力滿滿 高雄榮家長輩樂開懷

鯖魚鮮嫩多汁 美味上桌 值得品嚐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