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18 PM 17:53 Thurs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2, 10. 14  Edit this Page


陶藝大師劉再興與吳德賢老師相見歡 劉再興做人做事相當成功其獨樹一格作品更是造就陶藝風華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不同的創作有不同的風格,陶藝大師劉再興在釉藥的領域裡表現相當傑出,其中有色透明釉的使用方式是以雕刻的方法,在已噴上白瓷土的生土坏上面刻畫、刻字等,經素燒後再噴上有色透明釉;因雕刻之後的生土坏留有刻痕,有色透明釉在刻痕處所留積的厚度較深,經攝氏一二七○度高溫還原燒後,留下的痕跡自然,就好像畫上去或刻上去的感覺一樣,再加上釉藥的冰裂效果,更使作品呈現不同的感覺。

最近在孟焦畫廊吳德賢老師的展場中他與吳老師作創作經驗分享,社區的前里長等人前往觀賞對兩位陶藝家的表現讚賞有加,陶藝大師劉再興的表現受到各界肯定,其運用的方式是將生土坏上面噴一層白瓷土,然後再用雕刻法刻畫、刻字出圖樣,經素燒後再噴上有色透明釉,經燒製後即能產生如國畫般之效果,不但黑白對比強烈,還有遠近分明等不同的效果,讓人以為是畫上去的一樣,也將陶藝作品推向另一種新境界。
他的作品表現不同的特色在長安窯的創作中他不同的創作經驗在陶藝界更是別出一格。

陶藝家何火煉表示劉再興對釉藥的研究特別用心,獨樹一格,但每當發現有意想不到的亮麗釉色,卻又不藏私地將配方公布給所有的陶藝人知道!劉再興認為一個從事創作的人是不怕別人模仿的,若是別人能夠模仿成功,也正是證明自己的功夫尚未到家。

陶藝家何火煉表示陶藝大師劉再興做人做事相當成功,劉再興表示一般透明釉為白色,如果在生土坏上刻畫或刻字等,會效果不彰,所以在古代(有色透明釉)的用法和無色透明釉相同,目的為防止陶藝品上的彩繪,在燒製的過程中流失或熔化,而造成作品的失敗;現今台灣陶藝界也很少使用,因此對於透明釉的使用技術,目前正處於開發的階段,未來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劉再興認為陶藝創作不應崇尚臨摹,而是以生活背景為主,讓感情自然流露,隨著歲月經驗的累積,培養出獨樹一格的思考力,方能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愛不釋手的作品。
劉再興大師提攜後進鼓勵向前,既是經師也是人師,其奉獻陶藝無私無我精神令人敬佩。


圖:陶藝大師劉再興與吳德賢老師相見歡劉再興經驗分享受到讚賞。
〈圖孟焦畫廊提供〉









 

 
  綜合新聞


王姓士官長肝臟膿瘍驟逝 宜蘭軍友站慰問

基隆市榮服處辦理就學就業職訓服務工作說明會

八德榮家「失智專區新建工程」動土

新北市榮服處辦理退除役官兵座談會

南投縣救國團辦理儀典主持人研習營
培育專業司儀人才


技職躍進!技藝競賽提供南投學子展現才華舞台

「路口停讓」 從你我做起南投監理站提醒汽機車駕駛人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之首場市集活動

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