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3. 29 AM 06:32 Fri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3, 8. 18  Edit this Page


區辨圖利與便民水里鄉公所請檢察官說分明

【記者李光曜/水里報導】「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行政作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為使公務員區辨「圖利」與「便民」的界線,水里鄉公所舉辦廉政教育講習並邀請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賴政安及臺中市政府政風處專員張台貴,為公務員講授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為公務員進行一場精闢實用的演講。

賴政安主任檢察官表示,公務員執行公務,在法律範圍內,給予民眾方便,人民得到再大的好處,都是合法便民;如果明知法律規範卻故意違反,給予民眾方便,就算只是微小的利益,還是可能成立圖利罪。
公務員的圖利行為,除須具備公務員身分外,亦須應符合「明知故意」、「違反法令」、「獲得好處」等三項圖利要件,才會認定成立貪污治罪條例所稱的圖利罪。

張台貴專員是臺中市政府政風處陽光法案推廣講師。
在課程中提醒與會人員,依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14條第2項規定,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團體或受其監督之機關團體為特定補助或交易行為前,應主動於申請或投標文件內據實表明其身分關係;於補助或交易行為成立後,該機關團體應連同其身分關係主動公開之,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弊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另相關公職人員,不論自行迴避、利害關係人申請迴避、或是機關職權迴避,迴避行為履行完成之事實,都應通知機關。

另為因應113年1月13日第十六屆總統副總統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到來,公所人事室於講習中播放行政中立宣導影片,以深化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理念與做法,落實政府機關行政中立立場。



圖: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賴政安講授圖利與便民。
(記者李光曜/攝)









 

 
  綜合新聞


社寮媽祖回娘家竹山分局員警出動
交通疏導並做交通宣導


草屯福田現炒暖心餐敘~家扶家庭樂開懷

善用AI科技及精進生態工程品質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開辦三級品管研習班


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彰美館第三展覽室
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欣賞


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
為還龍崎地質公園正確身分發展保育發聲


黃金海岸淨灘愛地球 邀市民作伙愛臺南

慶祝兒童節
黃偉哲表揚全市368位模範兒童
盼未來為臺南爭光


力挺大巨蛋!
憑大巨蛋職棒賽事票根 南港超人氣Buffet午餐買一送一
六福萬怡再推「2024中華職棒賽事」住房專案
台鐵、高鐵下站拚腳速再折房價 最高折抵兩千元


中華美食的極致體驗
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凱華樓中華料理引領宮廷美食風潮


歡慶兒童節!
限時兩週!五星級Buffet 兒童免費
「長高高 省荷包」 大人餐費再折兒童身高、體重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