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新聞網
  PACIFIC DAILY NEWS 2024, 4. 29 PM 17:25 Monday  臺灣‧台北
首頁新聞版面焦點新聞北台新聞綜合新聞綜合外電 Login
 
您現在位於 - 綜合外電

  2024, 3. 25  Edit this Page


美國發布嚴重地磁暴預警
Kp值為8 Kp值即全球磁場指數從0到9 數值越大 地磁暴強度越大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太空天氣預報中心24日說,由於近期太陽日冕物質拋射爆發干擾地球磁場,先前發布的地磁暴預警級別升級至“嚴重”,太空天氣預報中心已提醒電網、衛星和通信等美國基礎設施運營部門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該中心最初在23日預報可能發生地磁暴,到24日下午將地磁暴預警調高至“嚴重”級別,Kp值為8,至少將持續至25日上午,Kp值即全球磁場指數,通常被用於衡量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相撞引發地磁暴的強度,Kp值從0到9,數值越大,地磁暴強度越大。

太空天氣預報中心項目協調人比爾·墨塔說,這次太陽風暴始於22日晚,有劇烈的太陽日冕物質噴發,釋放的大量帶電粒子用了37個多小時就從太陽抵達地球,他說,當前太陽活動周期始於2019年,為期11年,這是本周期內第三次出現Kp值為8的地磁暴。

這個強度的地磁暴可能會影響電網、衛星和通信設施,甚至引發故障,太空天氣預報中心已提醒相關基礎設施運營部門做好準備,墨塔說,1989年發生的一場強烈地磁暴曾導致加拿大魁北克省大部分地區斷電。

按照墨塔的說法,普通民眾的手機等個人電子設備應當不會受到這次地磁暴影響。

地磁暴期間,高緯度地區可能出現極光,太陽風暴發生後,日冕物質拋射釋放的大量帶電粒子抵達地球後,與地球南北極附近的磁場相撞,進入地球大氣層並與大氣中的各種氣體作用即產生極光,地磁暴強度越大,極光越絢爛,太陽風暴是太陽的劇烈爆發活動,主要表現為日珥爆發、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等3種緊密聯繫的爆發活動。


↑圖說:在冰島南部小鎮塞爾福斯拍攝的極光(供圖)









 

 
  綜合新聞


工研院攜手中佑精材切入航太材料自主產業鏈

臺北榮總鳳林院區舉辦性別主流化教育研習

「眷眷星光」微電影首映會 輔導會副主委李文忠親自主持

馬蘭榮家辦理養護堂意外事件處理綜合演練

優奇自主通報黑胡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並下架回收 新北衛生局送食藥署確認中 要求同批原料預防下架

落實金字塔三級醫療 埔里分院輔導中彰榮家提升照護品質

板橋區公所攜手在地企業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

新莊壽山路放寬速限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報名至5/10截止

土城義消傳承三代 美女禮儀化妝師投身義消行列









 


 
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八號六樓之一  總機:(02)87911588(代表號)
太平洋新聞網版權所有 © 2002 pacificnew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